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原创投稿 > 太康失国_750字

太康失国_750字

2022-08-31 来源:作文网投稿


  大禹的儿子启死后,启的长子太康继承了父亲启的王位。成了夏王朝第三位君王。然而,此时的夏王朝早已危机四伏、面目全非了。

  太康没有祖父大禹治水创业的辛劳,也没有父亲启消灭有扈氏的艰苦。从小到大只有耳濡目染父亲无休止的巡游和无度的挥霍。所以,他对自国安邦简直是一窍不通,对吃喝玩乐总能玩出新花样,在这堆新花样中,太康最喜欢狩猎。

  太康狩猎兴致越来越高,常常一去就是十几天有时甚至几十天都不回都城。

  当时,东极夷族有穷氏的首领后羿对太康的荒政十分讨厌。认为取代夏的时机到了。而此时的太康还正在兴致勃勃地打猎呢!

  这年秋天,太康和仲康(仲康:太康的弟弟,启的个二儿子。夏王朝的第四位君王。)约好度过洛水,到北岸的森林去打猎。落水的北岸可是一块不可多得宝地。那里山势起伏、水源丰富,而且这里的野兽也特别肥美。

  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了,太康和仲康已经记不清他们出来有几天,走了多远了。

  天气越来越冷了,仲康向哥哥提议,应该回去过冬。但太康他还没玩够。于是,仲康就说,可以另你觅一条小河,边打猎边游玩,还能边观赏美景。太康认为这是一个好办法,于是两人就这样不慌不忙的沿河而下。

  他们来到离京城不远的森林,却看见岸边士兵林立,刀光闪耀,不由得大吃一惊。仲康立刻叫人停船,火速派人过河调明情况。

  第二天调查的人回来禀告,东夷族有穷氏的首领后羿已经出兵将夏都占领了。

  太康见大权已经被夺,这才想起自己荒废国事多年。他想和后羿抗衡,却有心无力。只好请人求后羿给他一个容身之所,又被后羿惨遭拒绝。太康十分无奈,只好返回以前打猎的森林,但他已经毫无打猎的兴致,在懊脑与忏悔之中过起了食不果腹,衣不遮体的流浪生活,最后死在了荒郊野岭。历史对这件事称为《太康失国》


  文章作者:蔡锦瑞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