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哲理故事 > 哲理故事:自知更可怕(二)_500字

哲理故事:自知更可怕(二)_500字

2022-08-06 来源:网络资源

      师爷拱着手诚恳地说:“叶大人待我们恩重如山,实在无以为报,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请叶大人无论如何也要收下呀。”叶存仁借着月光看到大船上载着几只沉重的大箱子,心里马上就明白了。


      叶存仁马上阻止大船靠近,严肃地对师爷说:“你们的心意我领了,但是礼物坚决不收,你跟随我多年,怎会不知我的秉性呢?”师爷急忙说道,就是因为熟知您的秉性,才出此下策呀。原来,那些同僚们认为叶存仁白天不肯收礼,一定是怕别人看到会有麻烦,便商量好晚上送。于是买通船家,推迟船行时间,然后趁着夜色,再用大船装满礼物赶过来。同僚们想得很美,晚上送过来,人不知鬼不觉的,叶存仁盛情难却一定会收下。


      叶存仁看到同僚们用心良苦,的确不忍再说他们,但也不肯收下礼物。他让手下拿来笔墨纸砚,就着月光写下一首诗交给师爷,“你们的心意我领了,我的心意就在诗里面。”


      师爷只好乘船带着礼物返回,同僚们展读那首诗,“月白风清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诗的最后一句很明白,不是害怕别人知道,而是害怕自己知道。因为那是明知故犯,所以自知更可怕。


      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畏己知”,那么,便会人人自律,社会和谐。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