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解析 > 2022年四川雅安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是一种幸福_1000字

2022年四川雅安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是一种幸福_1000字

2022-06-14 来源:今日中学生

2022年四川雅安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是一种幸福


一、命题指引,审题目明方向


“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语文课程的育人功能”,是语文课程的核心理念,这种理念也体现在近几年的中考作文题目中。今年雅安市的中考作文题目即要求学生在多角度观察生活的同时,还原生活的真实情境,写出幸福的感受,学会记录生活的美好。看似简单的题目,既要关注自己的成长经历、有自己独特的思考和体验,又要对社会热点有自己的见解和感受。


二、拓展题意,有序组织材料


本次作文是一道半命题作文,关键词是“一种幸福”。由所给材料可知,写作内容比较广泛:平常散步、日常学习、支边教育、抗疫工作等,它们代表了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中的事件。考生可以只选一个角度写自己所见所闻所感,写出幸福感受,体现主人翁意识。


选材角度一:写来自家庭生活的美好。一粥一饭、叮咛嘱咐,都蕴含着平凡的幸福。


选材角度二:写来自学校生活的片段。学习的过程很充实,同学的关心、老师的鼓励,都饱含着幸福。


选材角度三:写社会中各行各业的人。他们的行为,他们的精神,他们的品质,都可能带给我们不期而遇的感动。


选材角度四:写人生道路上充实的、特别的幸福感。从自己积极进取、勇于担当、珍惜时间、团结友爱、勤俭节约、拥有爱心、正视挫折等方面入手。用乐观的心态去抒写多彩的生活、幸福的感受。


选好角度,再结合自己的见闻和感受,写出真情实感、写出对社会的认知、写出美好生活,这是本次写作的关键。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写作范围广泛,考生应选取有启发、有价值、突出主题的素材,紧紧围绕中心写作,忌面面俱到。


三、谋篇布局,选好表达方式


从构思上说,作文要从大处着眼,细处落笔,以小见大,以青少年的眼光来表达对幸福的定义。布局上可以采用双线叙述、小标题式、视角转换等方式组织材料,给人新鲜的阅读体验。


本次作文可以写成采用多种表达方式(记叙、描写、抒情等)的记叙文。同时,注意细节的刻画、人物的描写、语言的淬炼,让文字灵动起来、让叙述故事更真实、情感表达更感人。


近年来,责任、担当、奉献、创新、自信、幸福成了写作的高频词汇。考生应在平时多细致观察生活,积累写作素材,注重写出真情实感。


四、积累素材,善用鲜活材料


除了父母、亲人、同学带给我们的幸福感外,考生也可以将日常生活与时事素材写进作文中,由生活小事写到家国情怀,纵向思考,深度写作,比如疫情防控、抗震救灾,体现新一代中学生的文化自信和高瞻远瞩。让作文中、有爱、有家、也有国!


  2021四川雅安中考作文题目

  2020四川雅安中考作文题目

  2019四川雅安中考作文题目


  编辑推荐:

  2022年四川省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1年四川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2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