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21广州高考满分作文:不负韶华,吾辈当自强_1000字

2021广州高考满分作文:不负韶华,吾辈当自强_1000字

2022-04-25 来源:网络资源

  1917年,毛泽东曾在《体育之研究》一文中论及,生而强者不必自喜,生而弱者不必自卑,或由强变弱,由弱至强,未可知也。身体的锻炼是如此,我认为,这对个人、民族乃至国家都有启示意义:强者不恒强,要居安思危;弱者不恒弱,要奋起直追。在时代的大变革中,吾辈青年更当着眼未来,不负韶华,奋斗自强。

  人的资质不是平等的,有生而强者,也有自小而弱者,这与天资有关,并非我们所能决定。然而《素书》中说:“失其所强者弱。”意思是,如果失去自己的优势,强者就会变成弱者。强者若是“滥用其强”,没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努力提升自我,最终也只会失去自己的优势。古有方仲永泯然众人,江淹江郎才尽;今有本杰明·卡斯坦特成为众人为之惋惜的对象,无一不在向我们说明,强者不一定恒强,若是滥用自己的才能,就会落得沦为平庸的下场。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古希腊演讲家德摩西尼,患有先天性口吃,在演讲方面是生来的弱者,然而他以不懈的努力克服了资质的不足,最终成为了古希腊十大演讲家之首。古时的官渡之战、赤壁之战,近代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都是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生动事例。

  这对身为学生的我们更加具有启示意义:如果仗着自己所谓的“天资聪颖”而不好好学习,迎来的必将是强者沦为弱者;而如果脚踏实地、不断努力,即便是所谓的“弱者”,也必定能为自己的青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对国家和民族同样具有历史和现实的借鉴意义。清末之中国内忧外患,“东亚病夫”的牌匾将人民钉在耻辱柱上,列强瓜分领土,军阀混战,生命被肆意侮辱,那用血泪写就的近代史犹在眼前。而跨过几代人的奋斗所谱写的漫漫征程,今日之中国已是当初那个弱小的国家、贫弱的人民所不敢想象的模样。站在党百年历程的交点回望,我们看到,当初被视为“弱者”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脱贫攻坚取得世界瞩目的巨大成绩,高铁里程位居世界第一,可谓创造了弱者变强的巨大奇迹。反观英美等国凭借产业革命成为世界霸主,是人们眼中的强者,然而他们奉行单边主义,滥用强力,式微可谓必然。

  这也成为了我们的警醒与借鉴。当代中国虽已由小小红船成长为巍巍巨轮,但在波涛汹涌的世界之海航行,仍需居安思危,以谋求行稳致远。吾辈青年则更当自强,切不可认为国家已经很富强,在竞争激烈的社会当中奉行“躺平主义”,如此滥用时代所赋予我们的巨大优势,无异于滥用其强,即使是至强者,最终也会转为至弱而已。“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吾辈青年当不负韶华,用自强的青春,奏响时代的最强音!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7410615832017.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