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预测 > 2022高考作文练习题:让文学之韵净化启迪心灵_1200字

2022高考作文练习题:让文学之韵净化启迪心灵_1200字

2022-04-25 来源:网络资源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现当代文学是近百年中国社会的一面镜子,折射出社会变革发展的曲折历程,在表现民族心理和时代精神方面有着独特的贡献。

  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的正门前,立着一块石碑,两面的碑文,是巴金的两段话:“我们的新文学是表现我国人民心灵的丰富矿藏,是塑造青年灵魂的工厂,是培养革命战士的学校。我们的新文学是散播火种的文学,我们从它得到温暖,也把火种传给别人。”“我们有一个多么丰富的文学宝库,那就是多少作家留下来的杰作,它们支持我们,鼓励我们,使自己变得更善良,更纯洁,对别人更有用。”

  请阅读上述材料,以“灵魂憩息之地”为主题写一篇征文,为学校即将举办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百年回眸”活动汇集材料。

  要求: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让文学之韵净化启迪心灵

  一本散发墨香的书本,一杯冒着热气的清茶,不知不觉中发出致命的书香味,诱惑难挡。沉醉其中,你会发现文学真正的魅力所在。

  书本一直陪伴在我左右,教我知识,教我成功,教我如何面对失败,教我人生哲理……它是一位沉默的老师,却也是一位不可缺少的老师。

  在周末午后,一人,一桌,一椅,一茶,一书,一人,不是很宁静,很幸福吗?与文学交流,你必定会获得更多的“财富”。

  与文学交流,让我明白了“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学习方法,让我品味到“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读书乐趣。

  与文学交流,让我体会了古今文人墨客寄情诗中,有“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积极进取的态度;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至死不渝的爱情。在面对困难与挫折时,更使人联想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魄……

  文学,给予我们的不单单是知识,更多的是揭示了深刻的人生哲理。

  当我们失败时,书本告诉我们要勇敢面对,勇往直前,“失败乃成功之母”,把失败看作是下一次成功的垫脚石,它会带你到达成功的殿堂。当我们成功时,书本告诉我们不要骄傲,要再接再厉。

  与文学交流,会让你更了解我们所生活的这个社会。书中,展现出一个真实的社会,能令你分辨真善美,假丑恶,你也可以在书中得到启迪和经验。

  与文学交流,你可以像和一个挚友交谈。在你迷茫时会把引向光明大道,在你无助时,它会毫不犹豫地向你伸出援助之手。它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导师,给你处世的道理,传授你无限的知识,能使你纵观历史,也能重现世界,从古至今,一切的一切,一览无余。

  文学,你像一缕清风,吹拂着我的天空,让我的世界万里无云;文学,你像一轮骄阳,照耀着我的世界,让我的世界光明永存;文学,你像一阵春雨,滋润着我的心田,让我的田野永不枯竭……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7410615832017.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