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预测 > 2022中考作文题目练习题:以“距离”为题_1200字

2022中考作文题目练习题:以“距离”为题_1200字

2022-04-21 来源:网络资源

  作文题目:以“距离”为题写一篇作文,文体不限,作文中不允许出现学校名称、学生姓名,字数不低于600字。

  作文解析:这是一道命题作文。“距离”包括“有形的距离”和“无形的距离”。“有形的距离”因为太直白、太具体,所以很难写出优秀的作文来,而“无形的距离”因为能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写作中更容易把握。

  立意的范围包括家庭、社会,甚至自然、经济、科学、文化、交通等各个方面,其角度是多元的。可以通过“距离”这一概念来反映自然、社会的客观规律,或表现人性的善与恶、美与丑、真与假、恩怨与情仇等主题。

  “有形的距离”方面,可以从科学技术的角度做文章,如从自然、经济、科学、文化、交通等领域中选取素材,或写“信息距离如何提高生活质量”,或写“低碳距离怎样改变生活环境”,或写“交通距离为什么能促进经济发展”等等。由于考生在这方面的素材积累较为欠缺,一般不会选择“有形的距离”来写。

  无形的距离方面,可以从人性与人际交往的角度去做文章,从社会生活、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积累中提取素材,写成记叙文或议论文。比如:

  可记叙你在生活中对自然、人性的新发现,新思考,表达“距离产生美”的主题。可阐释你对人际关系中某种现象的新认识,新见解,阐述“距离改变人生”的道理。

  参考范文:距离

  我家住在黔北一个古老的小镇,虽然不是什么大户人家,也算是书香门第吧。

  爷爷离开家乡去北京上学的时候,祖祖把他送到火车站,千叮咛万嘱咐,要好好照顾自己,并交代爷爷,要常给家里写信。

  那时,只要听到楼下绿色自行车的铃铛一响,邮差喊一声:老张,有信。祖祖便像儿子回来一样,马上跑到楼下迎接。

  接到信件以后,总要好好读几遍,欣赏爷爷的文笔,说上一句:“哈哈……我儿子不错,真的不错……”

  祖祖也要拿出笔砚,端端正正地写回信。本来可以直接投邮箱的,可是爷爷总爱站在路边,等绿衣绿帽的邮差经过的时候,郑重其事地把信交给邮差,他才放心。

  爸爸离开家乡去北京上学的时候,爷爷把他送到机场,千叮咛万嘱咐,要好好照顾自己,并交代爸爸,要常给家里打电话。

  那时,只要听到楼下烟酒店的老王头站到路对面,双手握成喇叭状,向楼上喊一声:老张,有电话。爷爷便像儿子回来一样,马上跑到楼下迎接。

  接到电话,爷爷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也想你呀,儿子。”那大嗓门,好像有意让全街的人都听得见。

  “你儿子又给你打电话啦?”王婆婆用左手掩住嘴巴,悄悄问爷爷,不等爷爷回答,王婆婆又唠叨起来:“龟儿子,总不打电话,也不知道老娘担心他。”爷爷也只好嘻嘻一声,不作回答。

  2015年,我离开家乡去县城上学的时候,爸爸把我送上叔叔的轿车,千叮咛万嘱咐,要好好照顾自己,并交代我,要常上网Q他,向他汇报学习成绩。

  我想,离家那么近,每个星期都可以回家,还Q什么Q呀,就像生离死别一样。嗨,Q他(她),让他(她)们也分享分享现代信息的快乐,还是不错的。家里的电脑按上摄像头,和老爸老妈零距离谈话,聊天,就像在家里一样。

  “嘘嘘……”是谁又在Q我了,打开手机,哈哈……妈妈那慈祥的面容在平面闪现了,真叫人开心。

  感谢科技信息的高速发展,让我家祖孙几代人的情感距离越来越近。

  但愿天下的有情人,要珍惜今天的一切。不要因为距离近了,情感反而疏远。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