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观后感 > 初三观后感:《集结号》观后感十一_800字

初三观后感:《集结号》观后感十一_800字

2021-10-18 来源:网络资源

  西方电影,尤其是战争电影,多表达战争对于人类的摧残这一普世价值观。但是他们的主题,往往是基于两种固定模式:例如二战,是生命的一种庄严的光荣;例如反侵略战争,那是战争对于被侵略国家的生命和人性的戕害。而冯小刚的《集结号》仿佛推开了一扇追求回归人性的希望之窗。

  首先,他选择了一个大胆的题材——内战。战争题材的影片在中国往往以唤起民众的爱国激情和民族热情为目的,因而以反侵略为主题的影片比比皆是。但是,很少有人把眼光拉长放大到抗战之后的国共两党的内战上来。冯小刚看到了,而且他看到的不仅停留于战争对于人性的戕害,而且上升到了战争中人类对于真实人性的回归。他将这种人性的回归以相对于抗战来说规模更小的内战来体现。则更加凸显出了战争中人性的真实光辉,无论是大战还是小战。

  其次,作为一个战争片,他并没有将重点放在宏大的战争场面上,不像《珍珠港》,在战争的规模中凸显人类反抗精神的伟大。而是将重点放在了细节上,以朴实无华的语言,实在的行为,近乎于固执的性格刻画出了谷子地这样一个形象。在让人不经意间为谷子地而感动,“让弟兄们些口气儿!”一句朴实的话,却让另一个人火了,当对方吼道:“你能负责吗?”时,谷子地就以坚定的近乎于固执的口气说道:“我负责!”短短的三个字“我负责!”,却是掷地有声,撼动人心。

  第三,冯小刚在电影中大胆地还原了人性的真实,在整部影片中,我看到的贯穿全片的就是两个字“真实”。在《集结号》中,我们看到的是战士不在英勇无敌,刀枪不入,很多的战士都只是刚一露面就牺牲了。我们看不到那些符号化的革命英雄场面,因为在冯小刚看来,怕死是人类的本性,没有人愿意打仗。冯小刚自己就曾说过:“怕死是人类的本性,但是在这种本能下主角谷子地又做出勇敢的举动,这个反差,对比出来的才是真正的英雄。”

  当真实的战争已然从我们的心头烟消云散,除了伤痛和荣耀,我们记住了什么?我们又忽略了什么?我们应该忽略什么?我们又应该记住什么?我想,冯小刚的《集结号》就提醒了我们这一点,它应该在每一位观众的心中吹响回归最真实的人性的集结号。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