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期末考试作文 > 高二期末考试作文:看不见的朋友_900字

高二期末考试作文:看不见的朋友_900字

2021-06-21 来源:网络转载

  西方的人常说:天主会保佑你。东方的人相信菩萨会显灵。人们都相信命运可以主宰一切,没有人能摆脱命运的控制。可我却认为:人定胜天,做命运的朋友的人才是自我的人。

  这种人照看命运,但不强求;接受命运,但不卑怯。走运时,他会揶揄自己的好运;倒运时,他又会调侃自己的厄运。他不低估命运的力量,也不高估命运的价值。

  古人常说:"良师益友"。一个很好的朋友既可以分享你的快乐、痛苦,又可以及时纠正你的错误,使你不再继续错下去。命运也有这种力量,当你犯错误,他会让你吃点儿苦头,小小惩罚你一下,可如你执迷不悟,不听这位"朋友"的劝告,他将会离你远去。

  做命运的朋友,你会得到许多启示与感悟。去年因癌症而去世的陆幼青曾说过:不要为我伤心,命运只是与我开了个小小的玩笑。不要避讳我的病情,我希望我的朋友经常来麻烦我。他便是做命运朋友的人。命运给他的启示便是:生与死都是一种自然现象,花开必有花落,日出必有日落。人生匆匆,珍惜身边的人与事,充实地过每一天。

  在中国历史上,有一位诗人我十分欣赏,他也是做命运的朋友的人--苏轼。当初他被贬黄州,给李常的信中说:"吾侪虽老且穷,而道理贯心肝,忠义填骨髓,直须谈笑于死生之际。"这么真诚的勇敢,这么洒脱的情怀,出白天真了大半辈子的苏东坡笔下,是完全可以相信的。

  命运这位朋友使他感悟到:自己以前最大的毛病是才华外露。苏东坡这种自省是命运的安排,是一种极其诚恳的自我剖析。他渐渐回归于清纯和空灵。命运赐予了他艰苦的物质生活,又使他不得不亲自垦荒种地,体味着自然和生命的原始意味。

  有许多狂妄的人自称命运的主人,谦卑的人甘为命运的奴隶,怎样才能做命运的朋友?

  命运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你不必仰头瞻望,也不必俯身寻找,他就在你身边,在你身体中,心灵里。乐观地对待他,使心灵接受一次次地洗礼,你就是命运的朋友。

  评点:整篇文章就是一个比喻:直接把命运比喻为朋友,以议论加抒情的方式揭示主题。陆幼青和苏轼的例子是本文最成功之处,这两人的命运及他们的人生态度与文章主旨紧密相扣,极具说服力。文章语言也很流畅,而且干净利索。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