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期末考试作文 > 高三期末考试作文:谦虚使人进步_800字

高三期末考试作文:谦虚使人进步_800字

2021-06-15 来源:网络资源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国自古以来就传承这样的美,名言警句更是数不胜数。


      “即使百尺竿头,也要更进一步。”是的,人人都没有资格去自满。即使在某一方面造诣很深,也不能说他彻底精通。在历史的长河中,在浩瀚的真理海洋中,我们只是米粒之珠。牛顿是物理学之父,力学的奠基人,谦虚的将自己比作真理海洋边玩耍的小孩。事实确是如此,即使牛顿发现的真理也只是真理海洋中的一块卵石或贝壳。伟人尚如此谦虚,何况普通人呢?作为普通人,我们更无理由去骄傲。


      “夫志当存高远……忍屈伸……广咨问……”谦虚是通往远方的基石。摒弃浮躁与虚荣,一砖一瓦砌出成功的堡垒。当我们住在里面时,倍感自豪。牛顿就是这样一步步走来,虚心的探索,心不浮,气不躁,用坚实的脚印为人类踩出一条走向发达的捷径。


      王守仁说:“谦虚其心,宏大其量。”因为蔺相如的谦虚、宽宏大量使得“将相和”成为一段佳话。


      古希腊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才华横溢,广招门徒,并用自己的智慧启发学生,每当有人称赞他学识渊博时,他总是说:“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无所知。”贝多芬说:“我只会弹几个音符。”牛顿临终说:“我比笛卡尔看得远些,也只不过站在他们的肩膀上。”爱因斯坦总是嘲讽自己:“我真像小孩一样幼稚。”


      伟人尚不居功,平日的我们愧于世界,所以我们更应低着头,谦虚的学习、探索。


      谦虚并不是自卑,谦虚表现在不耻下问,不因一点成就沾沾自喜,时刻提醒自己:“我还是不够好。”怯让的谦虚压抑人的个性,损伤人的自尊,这都是不可取的。要做一枝竹、一枝梅,自信的挺起胸,但更要记住“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迎面花。”


      生活中还有一些人过于谦虚或者说是故意谦虚,已达到了矫情的地步,让人作呕。殊不知,矫情的谦虚就是过分的骄傲,万万不可学。


      我们或许做不到伟人那样,但是让我们秉承谦虚的品质。巴金说:“我无法做一盏明亮的灯,就让我做一块木柴吧。”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