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解析 > 2021年山东青岛中考作文解析

2021年山东青岛中考作文解析

2021-06-14 来源:网络转载

  2021年山东青岛中考作文解析

  作文题目二选一:

  1、命题作文:“这才是该有的样子”

  2、材料作文:所有的叶是这一朵,所有的花是这一朵,繁多是个谎言。因为一切果实并无差异,所有树木无非一颗,整片大地是一朵花。根据聂鲁达的《统一》,结合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600字以上的作文。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部分考生选了命题作文,选材料作文的考生相对较少。

  两个作文应该怎么写,考查了学生哪方面的素质?

  听听老师怎么说

  青岛启元学校初中部语文教研组长纪晓冬:

  从命题角度来看,这次中考作文题目仍然延续了往年一个命题作文,一个材料作文的形式。命题最大的特点是没在审题上设置太大障碍,很重视学生对生活的思考和感悟,给学生能自由表达自己想法的空间。学生可以自主选题,在写作内容上的选择空间很大。

  命题作文“这才是该有的样子”中,“才”字可以有多种理解,首先这个“才”可以理解为一种变化,对某事物原本不这样认为,但后来看法发生了变化。当然“才”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强调,事物该有的样子或许很多,“但我眼中这种才是最好的样子”。无论是人生、自然、情感、成长哪个方面,只要能写出自己的思考,就都很好。

  材料作文聂鲁达的《统一》是部编教材九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组诗中的一首,表现了世间万物的和谐统一。学生能通过现象认识到事物本质上的共性,写出这种共性,也就是“统一”即可。“从这次中考作文题中可以看出,中考命题其实是紧扣教材的,也提醒考生要注意观察生活、感悟生活、记录生活。”

  青岛超银中学镇江路校区初三语文备课组长郭翠真:

  两个语文题目体现了立德树人的要求,延续了去年作文命题的特点。作文同时引导考生表达真情实感,体现积极向上的一面。

  “命题作文就是让学生表现自己身上的能力、品质等,让孩子写出自己的认识,写出独特的体验和感受,表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郭翠真说。平时备考过程中准备的成长类、部分心情类素材可以比较好的扣题,可以运用到作文当中。

  “材料作文难度相对大一些,材料体现的主要是万物皆有共性,和谐统一、团结精神、集体力量等。考生需要对材料加以提炼,提取出关键信息才能下笔。”郭翠真说。考生只要抓住了关键信息,提炼出了中心思想,可以采用的素材也很多。

  历年中考作文汇总:

  2020年全国各省市中考语文作文题目汇总

  2019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8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7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6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5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4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3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