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解析 > 2021年四川阿坝中考作文题目解析

2021年四川阿坝中考作文题目解析

2021-06-14 来源:网络转载

  2021年四川阿坝中考作文题目

  材料略

  请结合以上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2021年四川阿坝中考作文题目解析

  解读“牛”文化

  在以农为本的社会,“牛”的地位至关重要。在被赋予象征意义的动物中,“牛”善良勤劳的形象多被大家称赞、褒扬。人们养牛、画牛、爱牛、敬牛,常把埋头苦干、勤恳为民的人比作“老黄牛”;把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人比作“孺子牛”;“老牛舐犊”被喻为爱子情深;“牛劲”被喻为力大、“牛毛”被喻为极多……

  当然,“牛”也有用来象征固执、偏见、愚蠢的,如“牛脾气”“对牛弹琴”……

  审题指导

  这是一道材料作文题。结合材料可以看出写“牛”肯定不是实写,而是要揭示出“牛”背后蕴含的精神和文化。现在,我们既引进了“家牛”,也在高原驯化了“野牛”,正是这种“开放”与“创造”相结合、“引进”与“利用”相融合的创新态度和精神,才使得“牛”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写作时可以拓宽思维,将“牛”与“人”的内涵进行深度联系和理解,既可以写“个人”,也可以写“群像”,写成一篇记叙文;还可以在素材、角度上以“新”见长写成一篇别具一格的议论性散文。

  立意与选材

  1.立意:我要赞美平凡工作岗位上的敬业者。

  选材:凌晨四五点,寒风凛冽,大多数的人们还躺在温暖的被窝里沉醉于甜蜜的梦乡……微弱的路灯下,一个佝偻的身影正在仔细地清扫街道,她的额头已经有了汗珠的痕迹,可她仍然认真地扫着地面上的垃圾和落叶,直到地面一尘不染。像这样的环卫工人还有很多,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为这个城市的美丽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

  2.立意:我要赞美特殊工作岗位上的奉献者。

  选材: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顾不上身患渐冻症的身体,顾不上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妻子,在疫情初期与他的同事们一起坚守了三十多天,他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献身事业、舍己为人的精神,这值得我们致敬!

  3.立意:我要赞美祖国建设岗位上的创造者。

  选材:任正非43岁退役后,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创立了华为公司。初期靠代理程控交换机获得了第一桶金,他意识到这项技术的重要性后,便将所有资金投入到研制自有技术中,精心培养研发团队。当华为公司度过了死亡风险极高的创业期,他意识到了华为公司的不足以及与国际巨头的差距,于是进行了持续五年的大变革。但面对技术还没有绝对领先的现状,华为公司快速反应,寻找竞争法宝,最终改写中国乃至世界通信制造业的历史。


  历年中考作文汇总:

  2020年全国各省市中考语文作文题目汇总

  2019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8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7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6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5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4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3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