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解析 > 2021年四川德阳中考作文题解析

2021年四川德阳中考作文题解析

2021-06-12 来源:网络转载

  2021年四川德阳中考作文题目:教养

  大作文

  利哈乔夫说:“一个有教养的人,必定从心里愿意尊重别人,也善于尊重别人。”请以“教养”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要求: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体特征明确:不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

  2021年中考作文题目解析

  2021年德阳市中考作文命题延续前两年的命题风格,采用了“导语+命题作文”的形式,这也是德阳市中考近几年出现频率最高的一种作文考查形式。面对这样的命题作文,同学们该怎样写才能获得高分呢?

  一、审读导语

  今年的中考作文导语选自人教版九年级上册语文课本《论教养》中俄罗斯作家利哈乔夫的一句话:“一个有教养的人,必定从心里愿意尊重别人,也善于尊重别人。”这句话句意简单,表意明确,同学们容易理解,不会出现审题的障碍。这里要提醒同学们的是,认真审读导语材料是立意和选材的关键,它可以给我们带来深刻的启迪,帮助我们打开思路。

  二、审读题目

  今年的中考作文题目是“教养”,独词为题,指向明确,有利于考生发挥出自己真正的写作水平,也有利于阅卷老师阅卷。

  三、审读写作要求

  “文体特征明确”就是要求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相对熟悉的材料,写自己相对擅长的文体。这个题目开放性极强,同学们既可以把它写成谈论时事或者个人修养的议论文,也可以把它写成写人记事的记叙文。

  四、关于构思

  独词为题,这样的作文题目比较适合用“问题引领法”来化难为易、化大为小,使题旨变得具体明白,便于构思行文。同学们可以采用这样的方式来进行快速构思: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比如:教养是什么?为什么要有教养?有教养会怎样?没有教养会怎样?最后得出结论。这不就是一篇议论文吗?

  我们也可以采用“虚实转换法”,比如说“教养”是一个比较“虚”的词语,我们可以自问自答:谁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通过什么事情体现出教养?这就是一篇记叙文的构思啊!

  最后,我们在写作的时候,除了联系自己,还可以联系社会现象和平时的阅读积累来谈“教养”。

  当然,这些只是取得考场作文高分最基本的要求。尽管考场作文创作时间有限,但其分数高低还涉及卷面的整洁度、语言的流畅度等,希望同学们取得好的成绩!

  历年中考作文汇总:

  2020年全国各省市中考语文作文题目汇总

  2019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8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7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6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5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4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3年全国各地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