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读后感 > 初三读后感:《红楼梦》读后感_1200字

初三读后感:《红楼梦》读后感_1200字

2021-05-18 来源:网络资源

      彳亍在《红楼梦》的世界里,捡拾起不慎触落一地的人物碎片,黛玉的傲,宝玉的暖,宝钗的精……如缕缕清香,让我读你千遍不厌倦。


      初读喜欢黛玉。“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初入贾府,黛玉仍小,多少有些寄人篱下之感。这也怨不得黛玉:父母双亡,打击甚大。可黛玉的文采却不可不服,不管是蟹宴上的妙语连珠,还是小雪初落时的语出惊人,又抑或是漫步大观园时的偶然所感,无不令贾府的上上下下为之叹服。让我记忆尤深的,是黛玉的焚稿。“妹妹,你是我最知心的,虽是老太太派你服侍我这几年,我拿你就当作我的亲妹妹。”黛玉对紫娟的一席话,已让读者泪目。“黛玉只作不闻,回手又把那诗稿拿起来,瞧了瞧又撂下了。”焚烧的不再是稿,而是黛玉对封建社会的看清,以及对宝玉的死心塌地。彼时,黛玉仰卧在床,唇色发白,气息已断。傲了一辈子的黛玉啊!却在咽气的那一刻,神色苍白无力。


      后来喜欢宝玉。“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这是宝黛二人初见时的欢喜,似小鹿乱撞,怦然心动;“家里姐姐妹妹都没有,但我有,我说没趣;如今来了这么一个神仙似的妹妹也没有,可知这不是个好东西。”这,是宝玉摔“通灵宝玉”时的一席言语。那“通灵宝玉”可是女娲补天时多下来的一块石啊!宝玉出生时口含着它,却因黛玉没有,而毅然摔地。宝玉,在众人眼中或许是个花花公子,却不然。宝玉,会在雨夜,给黛玉送去雨具,自己冒雨回房也不留神;宝玉,会心存善良,在蕊官感到迷茫委屈时,悉心开导。通读红楼,我发现曾经的“怡红公子”已然蜕变:由不识抬举,变得知规懂礼;由口出狂言,变得绅士儒雅。却只因封建包办婚姻的束缚,宝玉娶了宝钗,最终看破红尘,出家为僧。真不是宝玉花心啊,而是暖男的爱,仅仅如此。


      又读喜欢宝钗。“这药引啊,要春天开的白牡丹花蕊十二两,夏天的白荷花蕊十二两,秋天的白芙蓉蕊十二两,冬天的白梅花蕊十二两。”这,是宝钗的“冷香丸”的配方。宝钗其实也生来体弱多病,只是自己的倔强,让世人看不出。初读红楼,是不爱宝钗的,总认为宝钗太过世故圆滑,八面玲珑。可后来才发现,宝钗原来也是那么才华横溢。吟诗诵诗,与黛玉不分上下;住所蘅芜院,选处幽静,远离世喧。其实,宝钗和宝玉天生一对。那一天,宝玉看望宝钗,将自己的玉从项上摘了下来,递在宝钗手内。宝钗看毕,口内念道:“莫失莫忘,仙寿恒昌。”莺儿嘻嘻笑道:“我听这两句话,倒像和姑娘项圈上的两句话是一对儿。”拿来瞧,却真是:“不离不弃,芳龄永继”。宝钗的亡,让人怜爱,她被自己哥哥薛蟠的妻子夏金桂抛尸雪地,身躯难寻。精打细算着的宝钗,怕是没想到自己会沦落到如此一番处境罢!


      现在认识王夫人。“王氏集团”的幕后总操纵就是她了。为何称之为“王氏集团”?因为以王夫人为首的一群人,都妄想凭群众之力与贾母抗衡。王夫人表面上的温柔儒雅,善解人意再也掩不住她内心的心狠手辣。贾母之死,让她的阴谋终得以成功——宝钗,就这么嫁给了宝玉。正是王夫人,一手搅乱了宝黛的真挚情深。


      其实,细品《红楼梦》,还有爱打算盘的王熙凤,机智聪慧的丫头平儿,言辞适度的李纨,居心叵测的夏金桂,来历神秘的秦可卿……


      正是这些风格多样的人物与一波三折的故事造就了《红楼梦》的成就。“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总虚化。”《枉凝眉》中的一句,用来概括红楼故事再恰当不过了。


      读你千遍不厌倦!《红楼梦》,我的红楼情怀。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