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读后感 > 初二读后感:草房子读后感(二)_1500字

初二读后感:草房子读后感(二)_1500字

2021-05-18 来源:网络资源

      今年暑假,我翻开了曹文轩的纯美小说之一——《草房子》,书中的一幕幕感人至极,主角们也不断的成长着。读完,让人受益匪浅。


      失败中的坚持


      杜小康是桑桑的同学,却因家里开的小店破产不得不辍学。但杜小康打心底却渴望着上学。为了还债,杜小康父子买了一批小鸭,划船去放鸭,到时卖鸭蛋赚钱。放鸭之路充满了艰辛。被水包围的孤独感,各种疾病包围了杜小康父子。然而,苦难还不止这些,他们父子俩与鸭群失散了。父子俩以顽强的毅力挺过了孤独与疾病,也找到了鸭群。鸭子渐渐长大了,开始下蛋。在这时,鸭群却因为闯进了别人的鱼塘,吃了鱼苗而被扣押了,父子俩只好返回,靠卖鸭蛋赚钱的计划失败了,再次欠下了一大笔债。


      回来后的杜小康慢慢成长起来,越来越坚强。他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借了点小钱去买了一些文具在油麻地小学门口摆摊。起初,遇见了同学不太好意思,但后来,买的人越来越多了。


      杜小康的遭遇一波三折,这让我想起我学骑自行车的经历。


      七岁那年,我开始学骑两轮自行车。妈妈帮我扶着后坐,让我保持平衡。我正骑着,突然,妈妈松了手。车子不听我的控制,跳起了S舞,最后我连人带车直接摔倒了地上。第二次,第三次也还是如此。我起了打退堂鼓的心思,但看见和我一起学的黄同学已经学会了保持平衡,我再次骑上了自行车。三四十分钟后我终于慢慢有了些进步。这时第N次尝试了。我在妈妈的鼓励下,握住车把手,保持原来的状态。这次,自行车乖巧了许多,不再跳S舞,当我暗自高兴时,车再次倒在了地上。不过,有了这次的小成功,我在不断尝试和改进中学会了骑自行车。


      孤独中的坚强


      细马被顾大爷带到了油麻地。在油麻地小学,江南口音的细马听不太懂大家的语言,大家也听不懂细马的话。因此,细马被大家孤立了:上课时老师不请细马回答,同学们也不找细马聊天。顾大娘又不喜欢细马。细马听不懂老师讲课,学业也荒废了,他只好回顾大爷家放羊。整天,细马就和羊群待在一起。于是,细马一边放羊,一边自学油麻地人的语言。


      但是,命运没有眷顾细马,顾大爷的家被洪水淹没了。洪水退去后,顾大爷忙着赚钱却生了病。不久,顾大爷就去世了。顾大娘受到了巨大的打击,精神受损,离家出走了。细马独自一人去找顾大娘。细马费劲千辛万苦终于找回了顾大娘。并卖掉了羊,用卖羊的钱带顾大娘上城里去看病,幸此之后,他负责起了照顾顾大娘的责任。读到这儿,我不禁联想到一只小小的蚂蚁。


      有一天,我在回家的路上看见了一群回巢穴的蚂蚁。科学老师说蚂蚁是靠信息素传递信息的,蚂蚁走过的路上也会留下信息素指引后面的蚂蚁,我突然想试验一下。于是,我用小木棍挡住了其中一只小蚂蚁,把前面蚂蚁走过的路用手搓了搓,干完后,拿掉了小木棍。那只小蚂蚁到了我切断信息素的地方,它忽然停了下来。它的两根触角微微摆动着,在我看来像瑟瑟发抖。它是感受到孤独和寂寞了吗?过了一会儿,小蚂蚁再次动了起来,只是爬的很慢,像在搜寻着每一片土地。我觉得小蚂蚁只是徒劳挣扎。不过,我好像错了,这只孤独的小蚂蚁在地毯式搜寻后成功找到了信息素,再次急速向大部队前进。


      病痛中的顽强


      桑桑是油麻地小学校长桑乔的儿子。有一次犯错挨揍时,桑乔发现桑桑的脖子上长了个肿块。桑乔带桑桑四处寻医却毫无办法。桑桑的病则越来越重了。


      在病魔的折磨下,桑桑逐渐懂事了,不再和妹妹争抢。桑桑为了实现妹妹的梦想,计划了一次旅行。路上为了让妹妹高兴,他拿出了所有的零花钱给妹妹买东西,为了妹妹能看到城,他背着妹妹爬上了城墙。桑桑是幸运地,他找到了能医治他病的人,并在温幼菊的照料下好了起来。


      逆境可以使人成长,苦难可以使人坚强。在遭遇失败时,我们应该坚持不懈。面对病魔,我们应该顽强抵抗。当苦难的朵朵乌云被驱散后,便可以看到灿烂的阳光。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