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说明文 > 高三说明文:中华文化_800字

高三说明文:中华文化_800字

2021-05-11 来源:网络资源

      中华文化从古至今一直广为流传。独具特色的语言文字,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名扬世界的科技工艺,异彩纷呈的文学艺术。这些都共同组成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茶文化,最是令人回味无穷。


      传说茶,始于神农时代。神农在外用锅煮水时,吹来一阵风,刚好有几片叶子飘入锅中,水的颜色渐渐变黄。神农对此感到很惊奇,喝上了几口,顿时觉得身心愉悦,精力充沛,并命名为”茶“。就这样,茶慢慢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被广泛流传,最终流入了西方。


      茶文化意为饮茶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特征,包括茶道、茶德、茶精神,茶联,茶书,茶具,茶画,茶学,茶故事,茶艺等。其中茶道为茶文化的灵魂,它是一种饮茶的艺术,是一种以茶为煤的生活礼仪,也被认为是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可以从中增进友谊,修身修心养德,陶冶情操,也被称为茶文化的核心。


      古有苏轼”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在烦躁时刻亦为品茶的一好时机,它可帮人扫走烦恼,静下心来细细品味这一美妙。


      茶的作用有很多。


      茶,可作为祭品。最早时期,茶与其他一些植物是作为祭品用的。但经过时代的演变,茶作用愈来愈多。对于某些疾病,茶又可作为药物。在《神农百草经》里有提到”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再后来,茶就变成了我们现在常饮用的饮料。所以说,茶对于我们的生活,从始至终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茶字拆开来是人在草与木之间,意味着只有天人合一,才能产出好的茶。好的茶不仅需要好的人力,还要上天的合作。有时候茶甚至能代表一个名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茶文化的内涵其实就是中国文化的内涵的一种具体表现,也是我们中国人需要掌握的大概。


      中华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背景,那是几千年来的沉淀和积累,是我们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它虽历经沧桑,却能星火相传,一脉相承,形成优秀的传统文化,这是我们中国永远不能遗弃的知识财富。正是有了这些茶文化一般的存在,才构成了我们伟大丰富的中华文化。它值得我们所有人去继承与发扬,为了更完美的中国,中华文化的长盛不衰,我们更应该努力。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