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道德的作文 > 关于道德的作文:道德实践的力量_1000字

关于道德的作文:道德实践的力量_1000字

2021-04-25 来源:网络资源

  新学期的语文课本上有一篇文章《钓鱼的启示》,学完这篇课文后,我想到很多,为这对父子在没有任何人监督的情况下,还讲道德而感动。


  《钓鱼的启示》讲了“我”和父亲去钓鱼,在距鲈鱼捕捞开放时间的两个钟头前,钓到了一条大鱼,父亲遵守道德,坚持让“我”把大鲈鱼放回了湖中。三十四年后,“我”成为了一名著名的建筑设计师,曾经遇到过许多诱惑人的“大鱼”,但每当想起父亲的告诫我的话,就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


  读完《钓鱼的启示》,我不禁的想:这对父子真是讲道德的人,他们的品质值得我去学习。有一句话叫“君子慎其独也”,意思是如果是君子,就要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还要讲道德,自我约束。文中的父亲就是这样做的,在大鲈鱼的诱惑面前,他战胜自我,选择了道德,同时也给儿子做了很好的表率,正是因为受到父亲的正确引导,在以后的生活中,儿子抵制住了无数金钱和名利的诱惑,终于成为了赫赫有名的建筑设计师。


  在生活中也有许多讲道德的人,有一次放学回家,在学校附近我看到一个卖鱼的小贩,他的生意很好,钱财不断地流进腰包,就在这时,我看见了他还卖娃娃鱼。天啦,娃娃鱼可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时又来了一个人,说:“我买一条娃娃鱼。”我气愤极了,他要死养死娃娃鱼怎么办?那个人买下娃娃鱼,我跟着那个人,看到他来到一个有干净水的地方,他把娃娃鱼从水缸里倒了出来,放到了水里,娃娃鱼便欢快地游走了。我激动极了,心想:生活中讲道德的人很多,只是我们不知道罢了。


  由《钓鱼的启示》中的男孩,想到的自己,在生活中,我也经历过类似这样道德决择的事情。过年时,我和妈妈来到商店购置年货。商店的人很多,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才把需要品买全,排队结帐时,妈妈刚好接了个电话,她把钱包给我,让我负责结帐,收钱的阿姨告诉需要付108元,我从钱包里掏了150元给她,她却找给我52元,可能是太忙了,阿姨难免出错。我看看周围,没有人关注我,也没有人知道多找了我10元钱,妈妈也在一旁边接电话根本不知道。哇!10元钱,归为己有吧!能买一套漂亮的钢笔和精美的笔记本,不行,这钱不是我的,我不能要,如果要了就丢失了道德。我心中的道德和诱惑激烈的斗争着。最后道德战胜了诱惑,我把钱还给了阿姨,阿姨和周围的人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我获得道德实践的力量。


  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如果人人讲道德,主动获得道德实践的力量,就会给道德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