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偶像的作文 > 关于友谊的作文:一生的偶像——苏子瞻_1000字

关于友谊的作文:一生的偶像——苏子瞻_1000字

2021-04-19 来源:网络资源

  徜徉在诗词的海洋上,我曾与古人大贤一同领略山水奇景,也曾与其一同分担这忧国忧民的情怀。愿追随我的偶像,一览未来。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初识你,实在语文书本中的诗词积累里,寥寥数语却描绘出一个富有深意的画面,给人以无穷遐想,然后再顺理成章地让人们顺着思想的藤蔓领悟到“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哲理。幼小的我从老师的口中领略到了你的智慧,我也学着你用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的变化。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再见你时,你已在一块刻有“亡妻王弗之墓”的石碑前低声喃语,神情凄苦无依,草木亦为之而含悲,风云亦因之而变色,整片空间都笼罩在一片寂寂的悲凉忠。你伤感亡妻已逝,无法挽回,只能在其目前哀悼,以抚平心中之情伤。你又从一个智慧的贤者,变成了一个有情有义、有血有肉的普通人。你也会有自己感伤、愤懑的东西,你也会因为妻子的逝去而难过不已,头一次你离得我这么近,这么的有人情味儿,这么的令人心疼,令人景仰。


  “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你被贬官至此却无怨无悔,你知道自己并没有做错。乌台诗案压不到你这拥护正义,拥护真理的决心;改革弊政的失败,虽令你神伤却压不跨你这满身豪气。你并不沮丧,仍欢快高兴地同百姓们一起狩猎,豪气冲云,犹胜当年坐拥江东的孙权。这等豪气深深感染乐我,让我的心都为之激动地挑个不停。“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你虽然年过半百却仍有魏国杀敌,建功立业的豪气与壮志和“鬓微霜,又何妨”的不服老,让我十分敬佩。


  “问汝平生功绩,黄州惠州詹州。”你虽是贬谪之臣,但既然为一方县令,就造福一方百姓。此等博大胸怀,又有几人可比拟。那些污蔑你,陷害你的奸佞呢,又有几人记得?历史的渣滓从不配被史书几下。历史的车轮碾过一层又一层,他们成了渣子,你却仍屹立星空,俯首轻笑。


  “我欲乘风而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你厌倦了俗世的功名利禄,官场上的尔虞我诈,愿逃离人间飞升仙界。但你终究还是眷恋人间,眷恋这里的风土人情,你舍不得,所以你怕那“仙界的寒”,所以你畏那“仙界的高”。


  我有些感慨,我们是否应该更珍重眼前,而不是去好高骛远那缥缈的仙界呢?我们是不是更应有些人情味儿呢?你的仕途和生活几经波折,但仍眷恋着与期待着美好的明天。从你身上,从你的诗词上,我学到了很多。


  谢谢你,苏子瞻。谢谢你留下的诗词,给我带来了无穷的精神财富。


  谢谢你,苏子瞻。你是我愿倾尽一生来追赶的偶像。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