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创新的作文 > 关于创新的作文:文化的继承与创新_1200字

关于创新的作文:文化的继承与创新_1200字

2021-03-30 来源:网络资源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各国之间的联系日渐紧密,异彩纷呈的文化之间的交流与碰撞也随之增多,如何对待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也成为一个热议话题。


  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对于刚构建了中国梦的中国来说,文化是否能够正确地传承与创新是决定中国梦能否完美描绘的一个重要因素。


  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走过了自己独具特色的辉煌历程。上溯殷周下至宋元明清,几千年来,中华文化囊括了教育,历史,哲学,道德,艺术和科学技术各方面的内容。我们的传统文化穿越几千年历史的风尘走至今日,由这精妙文化孕育的我们怎么能不悉心传承。


  史书典籍,是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的重要见证。历代记载流传的史书,文人墨客提笔挥洒的诗辞歌赋圣贤之人深思感慨的句句哲理……皆是中华文化中独一无二的瑰宝。这些是古时书生文人必定倒背如流的名篇佳句,而流传至今,在今天的学生之中,几乎感受不到古人含英咀华的诗情雅韵。名篇名句皆已加上“考场必备”“学生必读”作前缀,本需要细细品味传承的传统文化却演变成硬加的负担。所以,为了更好的继承传统文化,应提高人们的自发性,注重兴趣的培养,用中华文化的瑰丽吸引人们的目光。


  当然,传统文化的继承并不是原封不动地照搬传统,而是批判地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仁、义、礼、信是中华文化中一直提倡的传统美德,但这些优良品质流传至今也被歪曲。现今的食品安全问题状况百出,中国游客在国外名胜处乱刻乱画,面对遭遇车祸在马路上奄奄一息的孩子却不去救扶……这些都早已与我们提倡的美德背道而驰。当然,与此同时也有许多人演绎着这些可贵品质,当一个孩子从六层楼高摔下时,会有一个路人奋不顾身冲上前去将孩子接住;当客车就要撞上前面的孩子,有一位年轻的女教师不顾一切地将孩子推开;……这些人,则是用各自的行动诠释着“德”。当然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要用鲜血与


  生命才能证明自己树立了美德,但作为中国人必须时时谨记中华传统美德,不能因一味追求物质财富便舍弃了精神财富。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它的包容性。吸收借鉴各民族各国家文化,相互交流融合,促成了今天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随着科技发展与社会进步,与外界交流也日益增多,外来文化潮水般涌入,有些人便因此站不住脚跟。如今,外来的节日在我国风靡,而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却再也找不回昔日的气息。吸收外来文化并没有错,文化创新固然重要,但在创新的同时务必记得自己的根还深深扎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上。


  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影响着中国梦的构建蓝图,为了我们共同的中国梦,要懂得如何继承与创新。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