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状物作文 > 六年级状物作文:一口大灶_800字

六年级状物作文:一口大灶_800字

2021-03-29 来源:网络资源

      俗话说得好:“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民风民俗,我的家乡绍兴也不例外。家乡有制作霉干菜、鱼干、绍兴黄酒等名特产的习俗,也传承着一些稀奇古怪的日常生活用品,比如石磨、扇谷机、大灶等。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的是陪伴我奶奶大半辈子的老古董——一口大灶。


      大灶往往建在自家房屋的东南角或西北角。墙角处一般放稻草之类的柴火。灰仓外边有一道高二十公分,宽十公分的矮墙,矮墙的里面可以盛稻草灰,有矮墙挡着还可以防止火星溅出来酿成火灾。大灶分为单眼灶和双眼灶。单眼灶只能放一个铁镬,而双眼灶可以放两个,镬与镬之间埋着两个铜烫锅。绍兴有一句俗语叫:“镬里不滚,烫锅里先滚。“出点就在这里。烫锅里的水一般用来洗碗,冬天的时候也用来洗脸。镬的旁边有一条沟叫灶沟,直通外墙,洗好碗把脏水舀到沟里,水就会自动流到墙外。靠近人站的地方还有一个直尺形的木头叫灶栏,可以临时放放做好的菜和其他碗筷之类的东西。大灶的另一端有一个灶台,呈台阶式上升,第一个平台小一些,大概可以放一副蜡烛台。第二个平台面积较大,可以放六到八碗菜。最上面有一个灶司台,坐着威严的灶司神。紧贴灶司台的是一根大烟囱直通屋脊。


      每次放学回家,我总要先看勤劳的奶奶怎样在大灶上烧菜做饭。只见奶奶先淘好米,把米倒进镬里,放上适量的水,然后架好一个竹饭架,摆上菜,再盖上木质的盖。一切准备停当,奶奶坐在一把小椅子上,熟练地弯了一个草结,点上火,就烧起饭来……不一会工夫,饭就烧好了。这时,我才会安心地做作业,边做作业,边等爸妈回来。等作业做好,爸妈也回来了。奶奶就掀开锅盖,一股菜和米饭的香味交杂在一起,让人馋涎欲滴,食欲大振。确实这大灶里烧出来的米饭,又香又软,其味道比电饭煲里烧出来的不知要好吃多少倍呢!


      现在大灶已逐渐被煤气灶所取代。而奶奶家的这件东西也显得有点破旧、古老,但我希望这件老古董——一口大灶能一代一代传下去!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