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状物作文 > 初一状物作文:柳堤_900字

初一状物作文:柳堤_900字

2021-03-29 来源:网络资源

      “江雨霏霏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很小的时候,妈妈就教我诵读唐朝诗人韦庄的《台城》。


      那时候自是懵懂,妈妈也不多作解释,只是拉着我的手,沿着穿城而过的小河,把目光投向河边的烟柳。


      “这写的是柳树,嗯,也不全是柳树。柳树很美吧?”妈妈的目光依旧停留在柳梢,轻轻地问。


      “嗯。”我也远远望去,那一片片轻盈的枝叶,在微风中轻摇着,沿着河堤一直绿过去,淡得一如清晨的雾。我不禁看得痴了。


      “试试看,能不能把这首诗背下来。”妈妈拉了拉我的手问。几天后,我已经将这四句古诗背得滚瓜烂熟了,虽然我并不完全理解它的涵义。可就是喜欢望着沿河生长的一路烟柳,心中默默地念着“江雨霏霏……”,默默地喜爱着。


      时间在岁月中穿行着,对《台城》的理解已经不是当年,感慨韦庄这个花间词人,竟有如此深沉的伤怀之作。但,我眼里的《台城》,还是幼时的一堤烟柳,那样动情、唯美。


      正是二三月的天气,一阵春雨从深夜开始,一直下到清晨。我撑伞出门,天地浸泡在湿漉漉的雨水中,格外清爽宜人。脚步不知不觉又移到了河岸,那是怎样的一幅情景呀——远远的,是被春雨渲染了的大片的绿,在若有若无的雨丝中,如染料滴在画布上,晕开了一大片清新的绿,顺着婉曲的河堤一路绵延,美得温婉宁静,如烟,如雾,如尘。那浅浅的绿融入天地之间,也融在我的心里。


      我突然有了与韦庄或许不一样的感悟:春天,杨柳长叶、发芽,然后是柳絮纷飞;夏日,树叶颜色转深,日渐繁茂。随后是不可避免的枯萎、凋零。一个轮回就这般结束了。等到来年再发新枝,生生不息。尘世间所有兴衰荣辱,幸福忧伤,都与柳树没有关系,岁岁年年,它依旧那样,由繁到枯,由枯到繁,此不正为“无情”?


      又漫步于柳堤之下,不禁感叹时间易逝。小时与妈妈在柳树下背诗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可这其间又穿插了多少时光呢?岁月在妈妈的脸上留下了几道皱纹,让我从一个天真的孩子成长为小学生,以往的一切都已不复,正如年轻的妈妈,傻乎乎的我。这更让我明白了时间的时光的珍贵,它会让一切都改变。柳树虽说不变,却也注视了人间的起起落落,也因此被人们认为无情,成为人们用咏古伤怀的作品……


      读懂了《台城》,也读懂了一些人生。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