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状物作文 > 高二状物作文:家乡的老盐豆_800字

高二状物作文:家乡的老盐豆_800字

2021-03-29 来源:网络资源

      爸爸常说:“外面的大鱼大肉,不如家乡的老盐豆”!盐豆,可谓是我们这儿的特产,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


      要说做盐豆,我奶奶是小村里的高手。一进腊月,左邻右舍的都会把家里的豆子和各种佐料端进我的家里和奶奶一起做,她们先把鼓鼓的黄豆粒挑选出来,洗干净,浸泡一夜,上锅煮,熟透的豆粒黄亮亮的,香气四溢。趁热把熟透的豆粒装进预备好的蒲包内,扎紧,放进密封的缸里或锅里闷,周围盖上柴草加以保暖,过六七天出包,打开蒲包,一股霉臭的怪味扑鼻而来,再倒进盆里,只见又黄又亮的豆子已经闷得又紫又暗了。然后用勺子搅拌,只见豆粒间有很多黏液连着,能拉得很长。你千万别嫌弃它,要知道这可是上品!奶奶说:“味越臭越鲜,丝越长越香!”最后放些辣椒酱、生姜末、盐、花椒粉等,搅拌均匀,豆粒便换上了暗红色的外衣,就这样,令人垂涎的盐豆便做好了。这种盐豆叫“鲜盐豆”,用刚蒸出的大馒头一夹,嘿,那可是美味佳肴都不换哟!真的是“闻着臭,吃着香,一顿不吃馋得慌”!


      过完了年,天渐渐热了,我们这儿会把没吃完的“鲜盐豆”拿出来,在阳光下摊平,晒干,等过了三五日,“鲜盐豆”便失去了水分,变成了一个一个的豆粒,我们叫它“干盐豆”。


      “干盐豆”可是我们小孩子的最爱。每每上学时,调皮而又馋嘴的男孩子会从家里抓上一把“干盐豆”带到学校去,比一比谁家的盐豆香、谁家的盐豆辣、谁家的盐豆晒得硬……最后,我们会像吃花生米一样,一粒一粒放入口中慢慢咀嚼,越嚼越有味,越嚼越想吃,因为在咀嚼的过程中,它会给你一种精神上的享受。但是不能吃得太多,否则你会感到辛辣口渴。所以,我们还会从家里带上又香又甜的老井水以作准备。


      看到这里,你的口水是不是要流出来了?别急,我们这里的“干盐豆”还有别的吃法呢!可以直接用香油拌着吃,可以用葱花、鸡蛋炒着吃,可以在白水面条里调着吃,可以作为调料烧菜吃,我最喜欢的就是妈妈用“干盐豆”加鸡蛋摊出的菜煎饼了,吃起来又香又辣,一会儿就能辣得满头大汗,欲罢不能,心里别提有多痛快了!


      想吃了吧?!欢迎您来我们这儿做客,我们会端出百般花样的盐豆招待您!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