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清明节的作文 > 关于清明节的作文:清明节,我们需要这样的仪式感_1500字

关于清明节的作文:清明节,我们需要这样的仪式感_1500字

2021-03-21 来源:网络资源

      不知不觉,已临近清明,往年的这个时候,上百的双语学子会到涿州烈士陵园扫墓,来缅怀先烈。而受疫情的影响,如今我们只能身处家中,通过线上的种种方式网上祭英烈,写上一些寄语,送上几束鲜花,表达心中的缅怀与敬仰。也许有人会产生疑惑,这么做意义何在,更有甚者会说:都是形式而已,满足可怜的仪式感罢了!


      我相信这些都是大家的真心话,我刚开始也曾有过类似的想法,但当我静静的回忆在家这段停课不停学的经历时,当我真的可以轻松开门到楼下享受自由的呼吸时,当我看到枝头的柳芽园中的鲜花时,我知道春天来了,疫情后的春天来了!而这一切的背后却是那么多逆行者和白衣天使的汗水甚至是生命换来的!


      据统计,我国在这次疫情中的投入相当于我国经历了一次中等规格的战争。而战争中所有的医护人员,警察,志愿者,无论我们知不知道他们的名姓,清不清楚他们的年龄,他们都是当之无愧的英雄,而那些在抗击疫情中不幸去世的英雄就是我们不得不沉痛称呼的烈士!


      想想吧,如果没有这些人,我们的疫情将向何种方向发展?是否也会破十万大关?我们又是否能看到走出家门的曙光?


      真的,他们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救世主,就是神一般的存在!


      追溯到更远的以前,我们所要缅怀的更多的英雄对他们的那个时期的人们也是如此。


      “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几百年前的戚继光,出身将门,抱定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志向。使浙江和东南沿海倭患基本解除。抗日战争中,我们耳熟能详的刘胡兰,董存瑞,杨靖宇,张嘎,海娃。王朴等等等,他们都把自己的热血撒在了这片土地,这其中也有许多与我们年龄相仿,正值青春的烈士。董存瑞,1929年生于河北省张家口市,牺牲时年仅19岁。王二小,一九二九年生于河北省涞源县,牺牲时年仅13岁。王朴1929年生于河北省完县野草村,牺牲时年仅13岁。


      当然,我们并不是鼓励大家去牺牲生命换取什么。这也已不是一个拼“命”的时代。只是当我们看到19…13…13这一个与我们年龄相近的鲜活的数字时,我们是否有一丁儿点的触动。那触动之后,我们是就此结束,还是有所行动呢?


      回到现如今的疫情,爆发初期,我们惶恐不安,我们期盼着特效药的问世和医术高超的救星出现。而当那位84岁的老人在发往武汉的列车上睡着的照片遍布各大媒体时,我们仿佛看到一束金光穿过黑压压的乌云直射下来。阳光洒在神州大地上,我们每个人的身上,给我们无限希望。不止如此,李兰娟院士脸上的深深勒痕,躺在楼道里就睡着了的一线战士,背着几公斤消毒液在城市里走来走去的环卫阿姨,小区门口的志愿者等等。都让我们惶恐不安的心有了几分归属,他们是这个时代的英雄,我们应尊敬的最可爱的人!


      此时此刻,你是否依旧坚持你开始的想法?认为这只是仪式感呢?那好,就算它只是仪式感,那我想问:他们按有鲜红手印的请愿书,他们不吃不喝只为节省防护服,他们大年三十在冷风中巡逻,他们执行任务失去的生命,都不值得我们的一点仪式感吗?


      他们值得,他们值得的也不只这些,他们值得被我们记住,值得被我们尊敬,更值得我们去学习。


      也许你会说,我们还小,什么也做不了。是的,我们现在的确什么也做不了,那不如来想象一下。多少年后,我们这一代的青少年成为了社会的中流砥柱。如果人们没有迷途知返,不做改变,又有了一场灾难。需要我们出手时,我们是否还像现在一样蜷缩在屋子里,我们是否有能力去像钟老一样救人于水深火热,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因为疫情,如今我们不能到校上课,但我们是否真的做到停课不停学。是否只是早起打了个卡又再次钻回被窝,是否对得起屏幕对面担心着急的老师,是否对得起自己?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自己的心里。回到今天的主题,我们的这种仪式感,为了自己。更为了假以时日,当又有一次灾难,那时的我们不会像现在一样蜷缩在屋子中,不会心有余而力不足,而是可以用我们自己的方式为自己、他人、社会担起一份责任。


      不止清明节,我们时时刻刻都需要这种仪式感。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