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三年级 > 日记 > 三年级日记:抱怨还是报怨?_800字

三年级日记:抱怨还是报怨?_800字

2021-03-09 来源:网络资源

      今天是双休日,太阳已经升得很高了,咖哩猫的眼睛还未睁开,翻了一个身,又甜甜地睡去了,也不知道睡了多久。睡梦中,他仿佛嗅到了烤鸭的香气,馋得口水都流下来了。正准备伸手去拿,咖哩猫突然听到了两个小孩的吵闹声,惊扰了他的好梦,醒来一看,连鸭毛都飞了。咖哩猫再也睡不着了,一骨碌就起床了。


      咖喱猫走出门一看,竟然是依依与乐乐在争论。依依戴着黑框眼镜,像个小博士,很认真地说:“乐乐,你作文本上的‘妈妈总是报怨爸爸懒’这个句子中的‘报怨’用得不对,应该用‘抱怨’。”


      乐乐睁大眼睛,思考了一下,毫不示弱地说:“你才用错了呢,就应该是这个‘报怨’,不信咱们去问老师。”


      咖哩猫马上冲了过来,做了个鬼脸,突然腔调奇怪地道了一声:“你们好啊!”这一声,吓了乐乐与依依一大跳,他们异口同声地说道:“讨厌!你来得正好,快来评评理。”


      咖哩猫眯起眼睛,迈着猫步,不紧不慢地说:“这个嘛,太简单了,你们只要理解了这两个词语的含义就会运用了。”


      依依立即抢着说:“‘抱怨’是指心中不满,数说别人不对,就是埋怨的意思;‘报怨’是指对所怨恨的人做出反应。”


      话音刚落,咖哩猫热烈鼓掌:“依依说得完全正确。”然后把目光转向了乐乐,“乐乐,你明白这两个词语的差别了吗?”


      乐乐嘴巴一撇,不服气地说:“这有什么难的,听我的——‘抱怨’只是表达一种不满,词义较轻,一般用于口头表达。如:做错事只能怪自己,不能抱怨别人。‘报怨’是对所怨恨的人做出反应,词义较重,如:以德报怨。”


      咖哩猫也为乐乐鼓掌:“说得很好,那你现在看看‘妈妈总是报怨爸爸懒’中的‘报怨’用得对吗?”


      乐乐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脸上露出尴尬的表情,规规矩矩地向依依鞠了一躬,说:“师傅在上,请受弟子一拜!刚才是弟子错了,以后还请师傅多加指点。”


      依依高兴得合不拢嘴,一把抱住了乐乐,说:“师傅我可不敢当啊,咱们是好哥们,以后互相帮助。”“哈哈哈……”笑声冲向云霄,三个小伙伴手拉着手,唱起了欢快的歌。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