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高三议论文:有志者事竟成(二)_1500字

高三议论文:有志者事竟成(二)_1500字

2021-03-06 来源:网络资源

      有志,就是有意志、决心、毅力,有志者终有事业成功的一天。因为有志之人一定有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有不畏艰难险阻、百折不挠的勇气;有坚持不懈的精神。


      志者有远大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因为理想和目标是奋斗不息的原动力,有了这个动力,才会让自己精神百倍地对待自己的事业,不会让自己在前进路上随意止步。司马迁少年时代立志想当第二个孔子,他饱览史书,十年游历,走访民间搜集第一手史料,历经千难万苦,写成了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陈胜少时被人佣耕,歇息之余发出:“雁雀安知鸿鹄之志哉!”的慨叹,后来领导戍边的贫民起义,这就是历史上第一次农民大起义。这次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它深深地动摇了秦王朝的根基。一个有志之士,往往有不达目的心不死的坚定信念,文天祥忠于大宋王朝,放弃金钱、地位,选择“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正气。如果没有无大的志向,生活就会迷失方向,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心中一片空白,庸庸碌碌地活着,没有事业可成,当然就不可能成就大事业来。


      志者一定不畏艰难险阻,百折不挠,迎难而上。因为干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事物的内部往往会存在错综复杂的矛盾,需要当事人动脑筋,想办法,甚至需要失败数次作代价才会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来,这个过程当然就蕴含着艰辛。爱迪生为了找到寿命长的灯丝,经过数百次实验才取得成功,其艰辛可想而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就不畏艰难,敢于在外国人没有走完的科研路上挑起重担,克服来自研究对象内在的困难和人为破坏的干扰,走荒野、入森林、到田间、查资料、想办法,终于培育出了杂交水稻,为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解决了温饱。试想:他没有付出心血会有杂交水稻的问世吗?有些人有远大的理想,选择自己的事业雄心勃勃地干起来,但他一旦遇到困难挫折就害怕起来,畏手畏脚,最后不得不放弃自己所选择的事业。这种怕事鬼不会有出息,当然以失败告终。


      志者一定有坚持不懈的恒心。因为要干好事业,不可能是一蹴而就,总得要经过一定的过程,要时间作保证才能做完,才能做好。“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这是曹雪芹对写作《红楼梦》艰辛历程的概述。明代学者胡居仁的自勉联:“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睡;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说的就是不要心血来潮时废寝忘食地干,贵在有恒心坚持不懈。想随便走捷径不行,贪玩好耍也不行,心情急躁也不行,投机取巧更不行。一定要心平气和地坐下来,遵从事物的规律,用科学的方法一步一个脚印地做,才能成功。有些人理想远大:想考出优异成绩、想考上理想大学、想当科学家,雄赳赳,气昂昂的样子。当他朝自己的理想奋斗时,又心神不定,容易见异思迁,把所做的事搞得虎头蛇尾,或者半途而废。甚至一稍有挫折就心灰意冷,哀声叹气,一蹶不振了。这种人一辈子也干不好一件像样的事来。


      当然还应该明白“志”要有大众性和公益性。我们应该立大志,立为人民服务、献身科学的志。那种杀父报仇的“志”,那种谋财害命的“志”,那种损人利己的“志”都是自私自利的小人之“志”,应该摒弃。


      “志”,还要分析实情,选择适合自己的能力的事业。比如你不是科学家的料你就不要去死碰硬闯,也许你最适合当一位优秀的造房砖家;你没有天生的歌喉就不要发奋去歌唱,也许你会成为出色的作曲人。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我们只要量体裁衣,各尽所能,找准自己的人生目标,才能成就你的事业。作为一个学生,立志搞好学习,敢于和困难斗争,坚持不懈,克服懒惰,多动脑筋,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那么你一定会取得应有的好成绩。坚信:有志者事竟成。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