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议论文 > 高三议论文:以人为镜_800字

高三议论文:以人为镜_800字

2021-03-06 来源:网络资源

      在科技人员竭尽全力拓宽信息交流渠道的同时,更多的人却情愿蒙上双眼,捂住两耳,以我为主,走自己的路,安顾他人的点点滴滴。正如托尔斯泰在百年前说的那个预言一样:“谁都不满足自己的财富,谁都满足于自己的聪明。”在自然界数万年的演化历程中,那些笑到最后的,绝非志得意满,心高气傲者,而是勇于他物为镜,衬托出自己的孱弱与缺陷,方能谋得一席之地。


      还记得那副曾经悸动无数国人心灵的图片吗?结束了比赛的观众席上,韩国观众的区域内整洁无秽,甚至胜于比赛之前。中国观众的坐席上,则是酒瓶、纸巾、唾沫星子横飞,一片狼藉,不忍注目多看。并非有江洋大海阻隔,也绝非毫无来往,两个民族行为迥异,着实令人费解。中国人若早知邻国人民素质高于己至这般程度,想必也会痛改前非,如耻而后勇。


      曾记否,那些曾插在我们心灵中的利刃,至今滴淌着鲜血。小悦悦,一个原本叫起来亲切可爱的名字,却被无情地卷入车轮底下,以自己的鲜血完成了对国人麻木心灵的祭奠。在各个场合,我们大放厥词,谩骂社会黑暗与不公,却忽视了对自己德行的砥砺,那位可能收入菲薄,不受待见的清洁工,如今站在确凿的事实之前,她拾金不昧的行为,扣击着我们每个人的心扉。若早知以人为镜,我们也会广泛地从社会生活中汲取自己所必需的养分,将他人当为楷模,认识自己的固陋与无知。


      以铜为镜,以人为师。这些先贤的谆谆教诲,至今仍散发着熠熠的精神光芒。风华绝代,权倾天下的唐太宗,允许每一位百姓自由地进出宫廷而不受阻拦,大声议论自己的得失,方才开创了一个太平盛世,国力富强,海晏河清。“文起八代之衰”的韩退之,也屈尊与一位名不见经传的诗人贾岛畅谈文学,使自己的文学才能也百尺竿头,更上一步。一改高高在上作风,力求平民通俗。相反,那些自以为绝顶聪明的人,耻于以人为镜,高估实力,最后只能是作蚕自缚,丢失了提高自己各方面素养的绝佳机会。


      我们所经历的人生已经不止一次地向我们展示,自己为自己纠错,到头来收效甚微。唯有以人为镜,刺激麻木的进取心,汲取无穷的人生养分,提高自己的精神与心灵,方能不断进步,到达人生之巅。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