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指导 > 写作方法 > 写作方法:学会借物抒情_1500字

写作方法:学会借物抒情_1500字

2021-01-14 来源:网络资源

      "问题阐释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看着皎洁的明月会情不自禁产生思乡之情;“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李白借桃花潭水的千尺深抒发诗人与汪伦之间的深厚友情;“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李煜借一江东流的春水绵绵不绝抒发了亡国之恨。“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苏轼借月亮的阴晴圆缺抒发了人间悲欢离合之情……这些都是借物抒情。这堂课我们来学习“借物抒情”。


      写作导航


      一、什么叫“借物抒情”


      借物抒情,是一种十分美妙的写作手法,它具有很强艺术感染力,从古至今很多文章里面都有借物抒情的运用。


      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明月丽日,白云彩霞,瑞雪苍松等,往往承载着人们无限情思和理想,“借物抒情”就是写作者通过对某种事物(动物、植物、花草)的“形”进行形象具体的描绘,来表明自己的心志,展示自己的人生态度和对自然、人


      生的感悟、思考。这类文章写景状物不是目的,它是为抒情言志作铺垫的,作者通过物象的特点,由表象到思想,由有限到无穷,由具体到空灵,由物态到人情,实现物与情的完美结合。


      二、“借物抒情”的方法


      1、明确要表达的情感与思想。


      立意,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作品的思想,作者的感情。所谓“情意为主,景(物)为实”,思想感情是主要的,我们要由小见大,借自然之“物”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如我们前面所提到的李白的《静夜思》,李白首先想要表达的是乡思,然后再借月亮来吟咏,而不是简单的见月吟月。我们学习的《日》一文也是如此,作者借飞蛾和夸父歌颂了不顾一切追求光明的精神,表露出不可遏制的为真理而勇于献身的思想,表达了为国家、为人民发光、发热,直到烧成灰烬的决心和意志。


      2、抓住“物”的特征,具体描绘。


      文章的立意明确了,怎样才能很好地表达情意,使人感到亲切自然、生动感人呢?这就首先要抓住所托之物“形”的特征,进行具体地描绘。这个“形”的特征既指它的整体特征,也指它的局部特征。如鲁迅在《雪》中对北方雪进行了生动的描写。正是这些具体的描写,才表现出一种独立与张扬的个性精神,表达一个孤独不妥协,个性张扬奔放的挑战者和战斗者的形象,作者的感情在对北方雪的描写中得到深化。《海燕》中作者对“海燕”“海鸥”“海鸭”“企鹅”以及海浪的描写,寄寓了丰富的意义,塑造了不同的形象。


      3、运用联想、想象,创造新的景象,寄托情感。


      选取的“物”应该和要抒发的感情有某种契合点,二者能够借助联想和想象建立联系,从而有效抒发作者的感情,表达其思想和志趣。联想和想象时,可以由此及彼,以已知的经验为基础,间接地认识客观事物;可以由表及里,在感受生活的基础上,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可以由个别到一般,思考生活,也包括将自己的个别情感,上升到对人们普遍的情绪和情感的概括。


      如郭沫若的《天上的街市》,由人间的街灯想到天上的明星,这就是由已知的事物想到另一已知的事物,这就是联想。作者又由明星想到牛郎织女在天上闲游这一虚幻的景象,这却是想象。


      4、恰当地直抒胸臆,升华情感。


      借物抒情,目的是抒情,在记叙文中,可以描写所借之物来间接抒情,也要恰当的直抒胸臆。所谓恰当,一指抒情不能生拉硬扯,要以所借物的描写为基础;二指抒情表达的深浅轻重要恰如其分,避免随意拔高;三是抒情要从实际出发,当长则长,当短则短,适可而止。如《海燕》一文最后作者直抒胸臆“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短促有力,情感充沛,很好地表达了文章的主旨。"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