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原创投稿 > 作文:我眼中的“诗与远方”_1000字

作文:我眼中的“诗与远方”_1000字

2021-01-13 来源:作文网专稿

  有人说,生活不能限于苟且,要追求诗与远方。


  时代变更,年华更迭,处于新时代中的我们,可以通过各种交通工具实现我们的远方的梦,无论是中国,还是令人充满期待的欧洲国度,我们大可以一览大江南北之景,感受大自然的巧工艺术,不枉时光的恩赐。


  这就是所谓的“诗与远方”么?


  在一般人的理解里,“诗”代表美好,“远方”代表天涯。象征着希望,与美好的未来。但这解释是否太过片面单一?我们生活在一个人类社会,柴米油盐,车水马龙,避无可避。一个生活在市井中的人,牵扯着很多东西,会拥有家庭,会赡养父母,会成为千千万万人中为生计奔波的蝼蚁。然而,有些人把这称为“苟且”。这一言论难道是合理的吗?作为一个普通人就是苟且吗?难道只有流浪才是所谓的“远方”?然而这是错误的。芸芸众生中忙碌,是人生之常态,而那些追求功利,枉费时光,权利紧握的人,才是“苟且”。我们不能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做一个善良、勤奋、老实的人,是可敬的,而那些守在手机电脑前做“键盘侠”抨击别人,无度挥霍的人,却不知自己正困厄在所谓的“苟且”中,无法自拔。


  我们要知道,“说走就走的旅行”要在一种自我充实,精神饱满的状态下实现,要在完成社会中最基本的任务之后,一种精神与生理的放松,是在安排好一切后,去感受天空与田野的魅力,让自己得到片刻的欢愉,然后又重新回归市井,继续朝九晚五的生活。大冰的书里有一句话,“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这是一件确确实实发生的案例,原来世界上真的有人活成我们理想的模样,真的有人在世界各国开连锁店,既有稳定的收入,又可在周游列国的同时,结交许多好友,在江南河畔开一家小店,让匆匆赶路的人休息片刻,喝酒谈笑唱歌,或一起过春晚,得以相互取暖。这样的人,少之又少,那我们既然做不到,为什么不能安分过日子,为什么宁愿浪费时间精力去在社交论坛上发表废话,也不愿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让自己足够强大,让自己成为别人的依靠?


  诗与田野,大海与远方,都是过眼云烟。我们不是古人,没有战乱与武侠,如今和平安宁的盛世,我们应当庆幸,可以安稳,可以诗意,旅游要去,但不能摒弃世俗,远方不能当饭吃。要时刻保持一颗赤诚初心,在任何时候,一个干净品行端正的人,无杂质污浊的人,才是真正的诗人,达到一种境界,才有资格大声和别人说:“我不苟且!”


  诗与远方,是一种精神归宿,是一种看不见的灵魂里涌动的向往,我们不能做泛泛之辈,可以和美景来一次短暂的心灵的碰撞,我们要做一个拥有纯净心灵的市井之徒,即使身在激流,也要澄净如斯。



  作者:杨威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