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元旦作文 > 关于元旦的作文:元旦新起点_750字

关于元旦的作文:元旦新起点_750字

2020-12-25 来源:网络资源

      "这是一年的开始,这是一切的起点,我们于此时翻开一本新日历,迎接崭新的一年。这,就是元旦。


      关于元旦的由来,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传说,在尧舜盛世之时,尧在位时为百姓办了很多好事,很受广大百姓爱戴。但他没把“天子”之位传给自己的不成器的儿子,而是把它传给了品德才能兼备的舜。百姓为了纪念尧所做的好事,把尧逝世后,舜帝祭祀天地和先帝尧的那一天,当作一年的开始之日,把那一天称为“元旦”,这就是元旦的由来。“元旦”不仅是百姓对尧的怀念,更是百姓对尧那大公无私精神的敬佩。那尧的忌日,不正是象征过去的结束,并且舜开始翻开新的一页,书写更美好篇章的那一天吗?


      “元旦”不仅流传在民间故事中,亦活跃在文学作品中。“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是王安石对改革充满激情,对改革前途充满乐观,想要辞旧迎新的元旦;“昨作文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我年已强仕,无禄尚耕农”是孟浩然渴望被任用,开始辉煌人生的元旦;“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是毛泽东看到如火如荼的革命形势而产生坚定革命信念和豪迈胸襟,充满喜悦的元旦。“元旦”在诗人的笔下,被赋予了喜悦、昂扬、乐观的感情色彩,也如同它的由来,是迈向崭新道路的大门。


      元旦的习俗,无一不体现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渴望。在农村,每到元旦,家家户户都会燃放炮竹,杀鸡宰鹅,拜祭过各方神灵后,一家人团聚一餐,在温馨的氛围中感受新年的开始与亲情的甜蜜。也有舞龙舞狮等热闹的表演,舞龙为了取悦龙神保佑来年风调雨顺,舞狮据说是为了震慑传说中糟蹋庄稼的怪兽。如今,虽然元旦的风俗已有不少因社会进步而消失,但燃放鞭炮、舞狮等许多习俗仍广为流传。


      元旦,是欢乐的,是崭新的,让我们心怀喜悦,度过这个一年之始吧。"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