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写人作文 > 高三写人作文:黄巢_1200字

高三写人作文:黄巢_1200字

2020-12-20 来源:网络资源

      "“借过!借过!”只见黄巢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费力地拥挤着,几乎站不稳脚跟。街市上人头攒动,喧闹声、斥骂声、悲叹声不绝于耳,上百万多名百姓竟不约而同地聚集在破木钉框的公告栏前,踮足探头地张望着榜上的名字。


      黄巢憧憬地抬起头,努力地抽出手来,一一数过榜上黑体小楷的字儿,嘴唇不住地翁动着。一条条陌生的名字在他眼皮底下不断地流动着,他那惴惴不安而满怀期待的心渐渐低落下来,逐渐演变成一种焦急与紧张。手指在名字间不断地跳动着,他几乎失去了看下去的勇气,但还是颤抖着指尖数了下去:一定有我!一定有我!


      黄巢的手如枯败的稻草无力地垂了下来,他的心情顿时万分沮丧而低落,黯然地低下了头。不,一定有我!黄巢又一次倔强地抬起头来,急切地又一次清点,他几乎是一目十行地在密密麻麻的小字中间连不断地扫动着,丝毫不敢漏了一点儿名字在眼皮底下。每看到一个“黄”或“巢”字,他的心顿时又激动地提了起来……


      榜上终究没有他的名字。黄巢只感觉脑袋一空,几乎双眼要黑了过去。失落地垂在身旁的双臂不觉已绷紧,他攥紧了拳头,牙关“吱吱”地紧咬着,黄巢的眼前已尽煞人的怒气,令人不寒而栗,如一股熊熊燃烧的烈火张狂地向他人肆虐地吞去。耳旁喧闹的熙攘声仿佛已成了对他无尽的嘲讽和蔑笑。紧捂着胸口,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气沉丹田,放松。


      闭上眼睛,本想在寂寞的黑暗中好好地平静一下,眼前浮现的却尽是考官在马褂的掩饰下猥笑着接钱,考生们低头望着腰带忙碌抄写的情景。黄巢越告诉自己快快忘记它们,可它们却仿佛故意与黄巢作对一般,越发清晰生动地在他眼前表演。


      “够了!”连黄巢都被自己这一声狮吼吓了一跳。心中一阵纷乱与愤怒,在众人惊疑的目光中,他步履匆匆地退开榜前,朝外走去,人们自觉地闪出一条道来,任他大步流星,愤恨不已地踏出了大街。


      在心中不断念叨着自己要心平气和的黄巢还是平不气来。回顾路旁的人们,有的疯疯癫癫地在路上喜气洋洋地蹦跳着,有的垂头丧气地在路上徘徊着,走着,有的在小店里仃叮大醒,正口齿不清,比手划脚般地痛骂着考官肉眼凡胎。“哼”他不禁笑出声来,多么可笑!自己什么时候竟也像一样,为名利而活了。醒醒吧,黄巢,理想正等着你呢。你呢,你呢……


      没有理想的人,即使他为倾三公,富可敌国,充其量也只是行尸走肉。一语点醒梦中人,黄巢如醒醐灌顶一般,心索顿开,一片清明宁静,仿佛身旁的喧嚣吵闹,车水马龙,已与自己毫无关系。眼前已不觉亮了许多,白茫茫的大地一片干干净净。是的,心干净了,一切都是干净的。


      回到院里,呷一口黄酒,黄巢略带酒兴地欣赏着争奇斗艳的灿烂黄菊。只见亮丽的菊花正狂傲地张扬着自己翠黄的花瓣,在飒飒西风中傲然挺立着,异军突起般支起了一面夺目的旗帜。万花枯败,枝杈着黒细的小枝,曾经美丽一时的花儿垂头丧气地衰败在枝头。唯有菊花,在艰难困阻面前,仍骄傲地抬起头颅,永不屈服。人生,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不赶紧死,要不精彩地活着。


      仰天大笑,黄巢趁着爽人的酒兴,一振长袖,拔毫洒墨,如云流水般地写道:


      不第后赋菊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


      中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英雄主义是在于为信仰和真理而牺牲自己。——托尔斯泰"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