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热点话题 > 关于二十四节气的作文 > 关于大雪的作文:大雪_700字

关于大雪的作文:大雪_700字

2020-12-01 来源:网络资源

      每年阳历12月7日前后,斗指甲,斯时积阴为雪,至此栗烈而大,过于小雪,故名大雪。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既然为大,北国自然也就到了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迷人季节,处处呈现“借来白雪作胭脂”的分外妖娆。而此时的南方,虽依然草木葱茏,十雾九晴,但也将随时迎来轻雪飞舞的景象。


      大雪十五日,分三候:“一候鹖旦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鹖旦,也就是寒号鸟,所谓“夜鸣求旦之鸟”,因为怕冷,半夜里就号叫着希望早点天亮。《逸周书》七十二候注释中说,到了大雪时节,鹖旦感受到天寒地冻、天地冷肃之气氛而停止鸣叫了。此时的阴气最盛,也意味着盛极而衰,阳气萌动渐生。虎本阴类,“感一阳而交也”,老虎也开始求偶了;一种叫荔“叶似蒲而小”的马蔺草,却在雪覆万物的仲冬之月,独独抽出新芽,甚至《颜氏家训》上还说,如若“荔挺不出,则国多火灾”。


      常言道,瑞雪兆丰年。当积雪覆盖大地,作物便可以很好地越冬了,“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既然大地铺雪,鸟雀自然饥寒交迫,或呆立枝头,或躲在檐下,昔日灵活的翅膀此时也好似不听使唤了,扑扇扑扇的有些迟钝。


      喜欢玩鸟的老顽童,大清早就带着孙子去了村后的林子里。在四下无人地方,扫出一块雪地,爷爷在空地上一边用绑着长绳的小木棒支起竹筛,一边教着孙子怎样张设机关捕鸟,鸟雀又如何入彀,贪玩的小孙子很快捧来一把秕谷撒到筛底,然后爷俩牵着细绳远远地躲到大树后面。等鸟雀蹦到筛底啄谷的时候,爷爷猛地一拉绳子,鸟儿便被罩住了。孙子见状,欢呼雀跃地跑过去,筛子刚掀起一点小缝,受惊的麻雀便扑腾飞了出去,还没等爷爷责怪,孙子便嚎啕哭了起来。之后纵使爷孙继续撑筛捕鸟,鸟儿却早已看穿了把戏,不再下来啄食了。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