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20年江西省中考作文真题解析:好的故事_1200字

2020年江西省中考作文真题解析:好的故事_1200字

2020-11-30 来源:网络资源

  请以"好的故事"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2)不少于600字;


  (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审题立意


  【解析】


  这是一道命题作文。考生要注意对题目和材料进行分析,从题目和材料中提取关键的信息,确定文章的立意,同时也通过审题,进行谋篇布局。考生要注意平时素材的收集,要按照题干的要求进行写作。


  首先要审好题目,关键词语是"故事",这就是题眼,文章的内容就要体现"故事",什么样的故事,是文章要写作的重点,通过故事的叙述,体现他(她)的品质、性格特征,表达"我"对他(她)的认识,了解。或者集合"故事"共性,体现"好"在哪里,"好"的意义,"好"的延续。


  "好的"其实一种很明确的限定词。写作时要问自己,为什么写这个故事?有意义吗?重点在哪?必须在自己心中明确故事的精彩在何处,方能吸引读者。选取在初中新生活中的有趣的、有价值的、感人的事件,要有典型性,即独特又能引发读者的共鸣,是大家熟悉的生活,却因为加入自己生活的细节展现出独特性,进而表现作者的生活与感受。


  作文主题也用一个"好的"点明了。即在见闻、感受和想法中,表现出体现成长感受的故事。一方面展现新生活的趣味性或者动人心,另一方面则是要透过故事表现作者对新生活的认识,对世界与社会、人生的看法,成长的感悟等等。


  在体裁上,很多人会误以为本文只适宜用记叙文。的确,这篇作文只要求写一个故事的话,大多数学生基本上都能够下笔,但要得到高分却不容易,由此其实记叙文更要求考生在结构的安排、语言的表达要有新意,要有创新,文章要有亮点。


  其实本文议论文角度更好写。如果有时事素材基础,事例积累与阅读面开阔,这篇作文的议论角度会有很高的扩展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讲好中国故事这一主题曾做过一系列重要论述。这方面的素材很多。同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抗疫故事更是可歌可泣。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讲好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极为重要。


  中华民族具有历史悠久的光辉灿烂的优秀文化传统,从这个优秀传统文化中我们可以看出,大凡历史积淀下来的经典之作,并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同的优秀作品,往往都有一个值得人们欣赏、崇尚和敬仰的好故事,如果故事讲的不好,就很难传播出去,更无法积累、传承了。而在形成文化产业的发展道路上,自然也就难以形成自己有价值的品牌。


  我们所说的好的故事,一定是内存着我们所秉持的价值取向的好故事。中华文化特别讲究和谐、合作,讲究律己、包容,讲究谦卑、宽恕,讲究"仁者爱人",讲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要自信满满地、坚持不懈地去推介,我们经过几千年时间验证了的那些管用的价值观。


  所以"好的""故事",需要铭记,需要讲述。需要传承。"好的故事"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世界人民了解、理解正面的中国形象。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405488452918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