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写景作文 > 高一写景作文:秋风(三)_1000字

高一写景作文:秋风(三)_1000字

2020-10-26 来源:网络资源

      当两袖不胜清风之飘凉,才感悟到秋天已悄然来临。阳光依旧热情普照大地,晨昏时分已有丝丝凉意,秋日之美就在这更替之中凸显。


      秋日之魅力在于其静美。而静美的至境又在于抛弃世俗喧闹,协调昼夜之美。


      朦胧的黎明,淡淡的朝阳冲破云层,那半躲藏的脸低低含羞,宛如待嫁的姑娘。在乡村,此时应该有公鸡晓唱,众鸡争鸣,放耳长听,在寂静的清晨犹如千军万马在战场并马齐驱冲锋陷阵,村庄民房的窗户陆续透出点点灯光。晨雾浓卷腾飘中,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人们从甜蜜的睡梦中苏醒,开始洗洗涮涮,开始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当天色渐暗,倦鸟归巢,夕阳斜挂枝头,忙碌的人们还没有觉察,天地已重新归于静谧安和。


      愁为心之秋也。自古以来,秋是悲伤之象征,屈原说“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宋玉言“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曹丕在《燕歌行》中描绘了“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的萧瑟秋景。由此及彼,由物及人,由宇宙的四季自然联想到人生的四季,“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人生整个过程由出生到病老好似天地四季,日子不知不觉从指缝溜过,开始还能看到满树上枯黄的叶子,而随着感觉有一丝凉一不小心,到有所感叹时已满树光权,一地落叶随风飘飞,于是悲从中来,正如陆机《文赋》所言“悲落叶于劲秋,喜柔条于芳春”,物之枯荣引发心之悲喜。


      古来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春日潺潺,夏日炎炎,秋日沉静,冬日冷峻。四季之中,秋天是春夏的归属,是四季中最灿烂的季节。它经历了春的萌动和夏的怒放,不再以受赞美、被宠爱为荣,它把一切的赞美与宠爱都隔离在澹澹的秋光外,而只愿做一个闲闲的、远远的、可望而不可即的秋。杨万里也曾从另一个角度领略了秋天的别样美景,他的《秋凉晚步》云:“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


      走过春的绚丽和夏的炽热,就是秋的收获与清寂。也许,清寂才是最好的状态。抛开春的年少轻狂,夏的张扬跋扈,秋让人变得沉稳睿智。吸取了成长岁月中的精华,经历了风霜与坎坷的磨砺,不为成功而雀跃,不为失败而气馁。在庭前花开花落,天外云卷云舒之时,宠辱不惊,去留随意。


      人生需要有浪漫、奔放的时光,也需要沉思的片刻。繁华落尽,帘幕轻拢,独品人生的过去和未来。是啊,人生的道路不能重走,昨天的故事无法重复。我们所要追求的不只是高高在上的风景,还需要会欣赏的明眸,会品味的心灵,只有欣赏与品味才是人生的本质。


      天空没有飞过的痕迹,但我们的心里装着整个天空。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