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写景作文 > 初三写景作文:洛阳桥真美_1500字

初三写景作文:洛阳桥真美_1500字

2020-10-26 来源:网络资源

      你知道吗,泉州十八景之一的洛阳桥,是全国闻名的四大古桥之一,它和北京的卢沟桥、广州的广济桥、和河北的赵州桥并称为古代四大名桥,是世界筏型基础的开端,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们都是我国古代人民用心血和汗水建造出来的。


      五一长假里爸爸妈妈带我来到慕名已久的洛阳桥。它位于洛阳江上,长73.24米、宽4.5米、高7.3米,有44座船型桥墩,645个护栏,104只石狮。看着脚底下的花岗岩铺成的青石板路,它足有7、8米长,这让我十分的震撼:“以前的科技并不发达,没有起重机,没有电力,没有先进的技术,要在波涛汹涌的洛阳江上铺几吨重的青石板路,那得需要多大的勇气与智慧,需要多少的财力和人力啊!”


      妈妈望着洛阳江,兴致勃勃,给我讲了一个动人的传说:“以前有一条小白龙,他经常在村子里兴风作浪、为非作歹,无数生灵被小白龙掀起的海啸所吞噬,村庄也被海啸冲毁。这件事让东海龙王知道了,一怒之下就把他逐出龙宫。有一天,走投无路的小白龙来到了泉州,热情好客的泉州人们接纳了无家可归他。慢慢的,小白龙被泉州人淳朴善良和热情好客的心给打动了,于是他决定留在泉州,并在清源山上潜心修行。后来,一只乌龟精和一条蛇妖来到泉州,他们无恶不作,洛阳江两岸生灵涂炭,已经改邪归正的小白龙这时挺身而出,与龟蛇二精对战,此仗打得可谓是天昏地暗,日月无光。最后,蛇妖和乌龟精是被镇住了,而小白龙也筋疲力尽,最后躺在洛阳江上,幻化成了洛阳桥,保护着过江人民从此不再遭受风浪的侵害。”


      爸爸听了,笑了笑说:“其实洛阳桥的策划与建造者是北宋的太守蔡襄,也是当时著名的政治家、书法家、科学家和文学家。一千年前的洛阳江,‘水阔五里,波涛滚滚’人们过江靠的就是渡船,每当遇到大风或者海潮的袭击,常常发生船翻人亡的惨剧。当时身为父母官的蔡襄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决定在洛阳江上建一座桥。回到家里他就和母亲进行了一番商议,最后蔡襄的母亲决定卖掉了160亩的田产,来资助洛阳桥的修建。这个消息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不管是男女老少,大家都纷纷慷慨解囊,凑足大量的资金后,蔡襄请来了许许多多的能工巧匠,他们首创了一种直到近代才被人们所认识的新型桥基——筏型基础来抵御海潮的冲击,还因地制宜地利用海蛎自然繁殖、凝结来保护桥墩,让桥墩穿上永葆青春的抗腐锦衣,最后巧妙的利用潮汐涨退的规律,用船把巨大的石条准确地安置在桥墩之间位置上,堪称当时桥梁建造工艺一绝。”


      仰望着洛阳桥前的蔡襄石像,我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对爸爸说:“我们一起给蔡襄鞠个躬吧!”爸爸感叹地说:“是啊,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即使是过了千年,百姓仍然记着他的好,他的功绩依然是值得后人缅怀与感恩的!”


      了解完了洛阳桥的历史,贪玩的我拉着爸爸妈妈到滩涂边上去。其实此行最让我期待的是捉螃蟹和跳跳鱼了。许多的螃蟹在滩涂上栖息着。我本以为搞一次偷袭,捉住他们根本是轻而易举,手到擒来的事,谁知,螃蟹们跑得比兔子还快,我刚下去,刚才满滩涂的螃蟹,现在连影子都看不到。爸爸说我后面有一只,可是我一转身它就跑进了洞里,我一走开,螃蟹就探出头来,我再走回去,螃蟹又“嗖”的一下缩回去,如此几次,搞得我累得半死,这些螃蟹真是狡猾啊。


      突然,我灵机一动:如果我把洞挖开,一定能把螃蟹揪出来。于是我就拼命地挖,但是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为什么我怎么挖都看不到螃蟹呢?


      这时百科全书大王——爸爸告诉我:“这些洞都是相通的,你即使是挖个底朝天也是找不到螃蟹的。”原来如此啊!螃蟹们和我打地道战呢!


      螃蟹太难抓了,我还是转战去抓跳跳鱼吧。抓跳跳鱼果然是没有什么挑战性,我一下子就抓到了,正当我得意洋洋打算和爸爸妈妈们炫耀时,跳跳鱼却“咻”的一下的从我手上溜走了。唉,别人是到手的鸭子飞走了,我呢,是到手的跳跳鱼就这样溜走了。瞧我那傻样,逗得爸爸妈妈都乐了,开心的欢声笑语回荡在洛阳江畔,一家子其乐融融,真好!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易逝的,不知不觉,太阳都快下山了,当滩涂被夕阳熏染成一片金碧辉煌,家乡诗画般的美总是这般令人陶醉,可我们也只能依依不舍的告别美丽的洛阳桥。


      啊!我爱泉州的洛阳桥,更爱我美丽的家乡——蓝蓝的泉州湾!我愿意将所有的爱与希冀倾注于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为心中美好的家园更加富庶、神奇而毕生努力!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