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写人作文 > 高三写人作文:“南野堂”的善人_900字

高三写人作文:“南野堂”的善人_900字

2020-10-19 来源:网络资源

      陶堰为历史古镇,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前770——前221年)就已有先氏在这里劳动生息,并创造了璀璨的文化。南野堂,在陶堰东南湖村,建于明代,距今已有四百六十余年历史。原故宅建筑规模较大,用材考究,是绍兴明代较典型的官宦住宅。1987年被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野堂陶氏族人,历代耕读传家,十分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培养,可说是人才辈出。古代的因少文字记载、又距今遥远,一时难的记述,而《杨乃武与小白菜》,则是人们较为熟悉的。这一案中的师爷名陶东皋,人称东皋师爷,他为人正直,办案艺术高超,促使慈禧太后为杨乃武与小白菜平反昭雪,慈禧一生只做了这件好事,而这好事也是靠陶东皋促成的。还有陶玄、陶演、陶士荣、陶志彭、陶志钢、陶志浩、陶志坚等人。


      今年11月份,高老师带着我们去东南湖村实地采访陶志坚爷爷,他给我们介绍了南野堂的来历和结构,还给我们介绍了南野堂的人才和他自己。他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我们彩虹庄小学曾经也任教两年,现在已退休在家,多年任原东南湖小学的校长。“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他一直灌记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自从参加工作以来,披星戴月,一路走来,他始终以热诚、踏实、细致的作风要求自己,工作中全身的投入,对学生一辈子负责,让学生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学习,全心全意地教好每一届学生,通过多年的精心、爱心、潜心的教育,培养了学生优秀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建国以来,陶堰镇唯一的清华大学报送生陶浩雄就是他的学生(陶浩雄1到6年级都在东南湖小学读书)。正因这样,1984年他所担任校长的学校被评为浙江省普及教育先进集体。同时他个人在1984年荣获浙江省普教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省教育厅颁发证书),也多次被评为局级个人先进和镇级个人先进。


      陶爷爷他不但在工作上辛勤耕耘踏实工作,而且还每年免费给东南湖村的学生补课、练书法(钢笔字和毛笔字)、画画等,几十年如一日。现在退休还在继续辅导,东南湖村的村民办喜事都要他写对联(免费),有事情都找他商量,他都尽力而为给他们解决问题。


      我们现在应该好好学习,学习先辈的崇高品德和爱国爱家乡的精神。学习他们有无私奉献精神,以利别人,以利社会。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