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作文:恰到细致是人生_1500字
那天和我妈去医院检查。
算是初冬,因为秋末的天气已经足够寒气逼人了,南方的冬天不见得有雪迹,但是少不了寒冷。前一天就已经预定好了车辆,隔天一大早就出门,带着复杂沉重的心情那一夜注定是睡不安稳的。
六点多的清晨,天还不见得亮,空气中的云雾十分明显,一说话就有白气出现。我妈做好了早饭,小阁楼下向我传来叫喊声,似乎早已习惯了她叫我起床的声音,即使我那一刻躺着没睡。
猛地坐起来,连被子都顾不上折叠好,穿着睡衣头发糟乱就下楼了,简单的洗漱后,我妈总会叮嘱我多穿一件,然后我们就匆忙的出门了。走在路道上,往来的行人并不多,连路旁仅有的小卖铺也才刚刚拉开镶嵌着的铁皮门,看到我妈也总会问候上一声。
车到了,没吃早饭的我有种反胃的不适感,但是并不严重,我妈还一直问我会不会不舒服,但其实她也晕车,这我是知道的。而关于坐车的那一种不适感几乎我现在每一次坐车的时候都会产生,我喜欢坐在靠窗的位子,虽然小面包车上坐满了人,但是紧挨着窗户的位置才是最舒服的,我还会开一点窗,即使迎风而来的风让我冷得发抖,可这样至少能让我觉得这是冷而不是紧张。
乘客陆陆续续下车,我们也到了,我妈跟他打好招呼,大约几点就可以来接我们。走在空中下起了蒙蒙细雨,城市的天和农村不一样,阴晴不定的,医院的位置不偏,大概在市中心的样子,两侧的道路四通八达的,路上的过路人显得慌张,这个城市匆忙得只有脚步声。
突然我妈手机响了起来,“喂,到了。”我妈回应着,手机里传来一个男人的声音,不用猜就是我爸,电话还没挂掉,我妈就已经走到了挂号的地方,我紧随其后。看了看身边的人,再看了看医院,装修很简单,没有风格多样的设计,只有简单的墙砖,以及一些随处可见的紧急病床,院内有好几个部门,急诊部人最多。
随行的人有些带着小孩,有一些带着老人,他们行走很快,甚至还有穿着工作服的上班族,在他们脸上看不出一丝丝的笑容,被抱着的小孩痛哭,脸上表情很是狰狞,老人被儿子或者女儿搀扶,只有呆滞的表情。大堂门向右转有一个通道,路道走廊上堆积了许多人,一个儿子站着喂穿着病号服的妈妈,那个小男孩看起来比我还小。
我妈脚步快了起来,我不知道我应该把目光转移到她身上还是过路人,但是看到他们,真正让我感受到了人间事故炎凉,岁月渐渐疏远的不是生活,而是嘈杂的人生,最可怕的不是生活倒计时,而是拿着钟表时针却不转动,这种感觉就像是考场上没有钟表的考生,知道交卷时间却不知道时刻,而那甚至比这更糟糕。
《百年孤独》里有这样一句话:“人生中的所有灿烂,终将用寂寞来偿还。”此刻岁月还在,人生静好却不可能再倾尽全力去享受了,我想这就是孤独吧。那是终其一生的盼望,等待生命的终结。
看了那么多我妈早已经预约好了检查室,她把包拿给我,一个人走进了室里,人潮拥挤我却再也听不到人声,但内心却嘈杂得可怕。一张一张的检查单穿过我的身边,一个一个人影行走道边,我交错杂乱。试图转移自己的恐慌感,不自觉的一角的老人引起了我的注意,她和子女一起来,穿搭特别朴素,典型的农村妇女的样子,女儿问她情况,她说了一遍又一遍,脸上露出惶恐不安的神情,她检查的室里人不多,很多就轮到了,我眼神跟随其间,正看得入迷时我妈出来了。“没事吧”我问。
“不知道,单子还没出来。”说着就接过了我手里的包然后走了,我跟在后来,打算乘坐的电梯集满了人,所以选择了楼道,宽敞的楼道坐满了看病的人,有人哭泣有人悲伤,病魔让他们看不到生活的希望,一个面包就可以度过一天,白天在他们身上形同黑夜,没有一丝期待的踪迹。
拿单子的地方在大堂,有专门的护士在站岗,她们看起来没有什么表情,那检查单子的人排了一大列,我妈和我也是其中的一个,薄如纸片的检查单对于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很重要,那是人生的另一个落幕,是虚无缥缈中的最高贵的一点光。
轮到我妈时,护士把单子接给我妈,掉头准备离开的时候我妈脸上终于露出了丝许笑容,我想那不是一张检查单那么简单,是生活的所达到了的最理想的状态,那是送给人生的,也是最恰到细致的温柔。
“没事了。”我妈拿起电话说着。
回程的路上,我卸下了小书包,感觉就像放下了沉重的心情一样舒畅,车窗上已然看惯了的风景,也显得自在格外亮眼。我看着我妈,感触了许久,就像我生病的时候,她念叨着我一样,此时我爸的电话又来了。
偶然想起这件事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好些年,再次陪伴我妈去检查的时候,医院楼道里的人依旧很多,却早已经不是两年前的那一些了。那一年的流行歌曲,再也没听过了,而承载那年冬天的霜还依旧落在枯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