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说明文 > 高一说明文:神秘的月亮_750字

高一说明文:神秘的月亮_750字

2020-09-13 来源:网络资源

      夜幕降临,抬头向漆黑的天幕望去,一个熠熠生辉的白玉盘正嵌在上面。那,便是月亮。


      44亿年前的那段岁月,太阳系内除八大行星外,还有一颗年轻的小行星,名叫“忒伊亚”(Theia)。当时忒伊亚星与地球发生碰撞,产生的残骸飞出太空,并围绕着地球引力轨道转,久而久之便聚集在一起,形成了现在的月亮。


      月亮上有许多天体撞击形成的撞击坑,在1609年,由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首次发现。这些坑有大有小,最大的直径甚至达到了1300千米。也正是这些大小不等的撞击坑,为月球披上一块神秘的面纱。


      月亮本身不会发光,但从地球上看她是亮的,因为她反射了太阳光。但有时因为角度问题,地球挡住了太阳,导致月亮无法反光,这就是月食。


      有时我们会看见海水涨、退潮,这叫潮汐现象,是由月亮的引力造成的。涨潮时间为凌晨到正午,退潮时间一般为涨潮后6小时。而且潮汐是很守时的,月亮绕地球转一圈是24时48分,潮汐的周期也是24时48分,几乎和时钟一样准。


      44亿年前的那次意外发生后,月亮来到了地球的身边。她在38万公里外的安静凝望,或许人们早已习惯。但我们不知道的是,她正在悄无声息中,一步步离我们远去,而且一去不返。美国的科学家发现,月球受某些方面的作用,正以每年3。8厘米的速度离地球远去。等到10亿年后,月亮与地球的距离将与现在的距离多出整整1倍!或许到那个时候,人类已经看不见月亮了。


      中国古代有许多文献作品描写着月亮。如李白的“峨嵋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刘禹锡的“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林逋的“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等等。尤其是林逋的“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两句被称为千古绝唱,将梅花与月色融为一体,令许多文人为之倾倒。


      这就是月球,优雅、神秘、纤尘不染。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