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说明文 > 高二说明文:奉化的春节_1000字

高二说明文:奉化的春节_1000字

2020-09-13 来源:网络资源

      在中国,春节的这段时间绝对是最热闹的。如今奉化的春节,虽然人们依然在最后的忙碌着,但脸上都洋溢着新春的气息,朝气蓬勃。


      从腊八到正月十五,春节一共要持续一个月多的时间:


      “过了腊八就过年。”腊八到了,除夕就快要到了。除夕之前,依旧是该上班的上班,该上学的上学,所以家家都没有时间自己熬腊八粥。不过,吃腊八粥的习俗可不能落。我们当地的中塔寺就会熬一锅又一锅的腊八粥,红枣、桂圆、米、红豆、黑豆、莲子、银耳,甚至还有花生和核桃。甜甜糯糯的香气弥漫整个奉化,在寒冷的冬日带来阵阵甜蜜的暖意。那天早晨,寺内就进出着每户家庭里早起的老年人,领去免费,但代表满满幸福的腊八粥,与全家老小一起享受。


      腊九到年三十,这段时间要干的事情很多。立春之前要“送年”,就是在家里拜菩萨和祖先,保佑来年大吉大利,比今年的各个方面都要更好。灶神也在拜菩萨里面,拜灶神就是要来年有吃不完的食物,不愁口食。以前拜灶神有“祭灶果”,如今就用如蛋黄派这种零食来代替。拜菩萨分拜“荤菩萨”或“素菩萨”,也就是拜的东西不同。“荤菩萨”是猪头,鸡肉这种;“素菩萨”则是水果和素菜,其实就是看主人的口味。这段时间里,还要选一天“掸尘”,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的,象征的过年的新气象。而年货则是一定要准备的,五谷和鱼肉都要预备充足。


      到了除夕,家家团聚吃年夜饭,为了团聚,在外地工作的游子都要赶回家,所以才会有春运。一起吃年夜饭的,都是最亲近的家人;因为要放好多菜、坐好多人,所以要架上好几张大圆桌。一般女人们还在烧菜,男人们就已经一边吃菜,一边喝上了;小孩们就在庭院里面玩,到很晚才肯吃饭。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现在除夕都要看春晚。在电视里倒计时时,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起来了,漆黑冰凉的夜空有了温度,一朵朵绚丽的烟花,不间断的开了几个小时。小孩和大人们,在零点后才有了疲倦之色,沉沉的睡下。小孩的枕头下,是大人装在红包里的压岁钱,是大人对孩子的期盼,小孩也不敢乱动,做梦都惦记着。


      门上贴着春联,贴着“倒福”,正月初一开始,人们就要走街串巷的去拜年了。说一声什么时候来,举家都出去,留下空荡荡但依旧洋溢喜悦的家。


      十五元宵,去年在县江办了次灯会,今年还不知有没有。如今人人都很忙碌,以前的习俗有些都不实行了,但心中对过年的期盼还在,有些重要的也一定要保留,初春还是热热闹闹的。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