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说明文 > 高三说明文:智标塔_1200字

高三说明文:智标塔_1200字

2020-09-13 来源:网络资源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海宁有两座小山——东山、西山。东山、西山构成了两山夹一水的壮美蓝图。在那东山顶上,矗立着一座古塔-智标塔。它和西山上的紫薇阁遥相呼应。今年2月1日,重建的智标塔终于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


      2月8日下午,阳光普照,为了不辜负这个好天气,我和妈妈踏上前往智标塔的征程。走在林荫大道上,我不禁想起秦始皇。传说峡山古称夹谷,“初本两山相连,秦始皇东游过此,以其山有王气,发囚徒十万凿之,遂分为两,一日东山,一日西山。”正眼望去,一块汉白玉的大牌坊稳稳当当地架在东山脚底,上面刻有“翠岚挹秀”四个大字,四根柱子上分别坐落着四只麒麟,身后就是在建的东山森林公园。


      顺着山路,我们终于来到了久违的智标塔。前一次来东山时,智标塔还没开放。只能在夜晚看到智标塔的夜景,夜晚的智标塔就像玲珑剔透的冰雕,一碰就碎。智标塔大门前有一块大碑,刻下了《智标塔重修记》,是由海宁名人顾易生先生拟写的,智标塔的昨天、今天全部浓缩在这块碑上。大概是天气好的缘故,排队观赏智标塔的人特别多,队伍排到了大门口。


      为了节省时间,我决定溜出队伍,代替妈妈去看一看塔院里的其他建筑。我先来到了拂云殿。拂云殿中央悬挂着《智标塔地宫藏品供奉图》,里面雕刻着许多佛祖菩萨。拂云殿四周陈列的是地宫发掘时出土的文物图片,其中有铜佛、水晶、砖块等。走出拂云殿,穿过杨柳依依的池塘,是一座新造的经幢。经幢正对着游廊,从游廊向远眺望,能看见西山上的紫薇阁。紫薇阁和智标塔就像孪生兄妹一样,成为了海宁市的两个标志性建筑。从游廊往东南方向走,就到了倚绿厅,倚绿厅以嘉庆八年的硖山全图为素材,用瓯塑的工艺展现了硖山全图实景。那时的硖山就像人间仙境一般,要山有山,要水有水。对照说明图,我还在硖山全图上找到了西山、东山、惠力寺、东关厢、南关厢等现在依旧存在的名胜古迹。从游廊往西北方向走,就到了省心楼,省心楼虽然关闭着,但我从窗子里看见了智标塔工作人员休息的椅子和智标晨旭图。


      参观完塔院后,我回到了排队的队伍中,向妈妈汇报了情况。又等了很久,终于轮到我和妈妈上塔参观了。智标塔的第一层是用玻璃套牢的地宫,四周还陈列了许多智标塔的老照片,让我们这些小学生见到了智标塔的沧桑。楼梯很陡也很窄,我们扶着栏杆,走上了夹层,夹层上介绍的是与东山有关的大师,如太虚大师、印顺法师等。第二层和第三层都是用木雕的手法向我们介绍了智标塔的变迁,从造塔到遭遇火灾,从更名到现在的智标塔,智标塔从无到有的过程都展现了出来。第四层和第五层介绍了东山从前的美景,什么桃源着雨、鹃湖塔影、菊庄秋色这些连妈妈都没听说过的景色,在这里却有文有图地让我们得以了解。这两层更有许多名人游东山留下的古诗。第六层和第七层用铜雕的手法重现了许多菩萨的尊容。每登上一层,我们都会去俯瞰海宁的全景,西山、碧云大桥、大黄山、林荫大道尽收眼底。在第七层停留了片刻后,我们就下了塔,因为还有好多人等着上塔呢!我们沿着之前上山的路下了山,告别了东山,告别了智标塔。


      在那东山顶上,矗立着高高的智标塔,它又一次等待着人们的到来,它又一次在这片土地上遥望海宁,真美丽啊。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