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状物作文 > 高二状物作文:想念故乡的枣树_900字

高二状物作文:想念故乡的枣树_900字

2020-09-10 来源:网络资源

      想起故乡,我就很自然地想起外婆院中的那棵老枣树。


      这些年,似乎所有关于故乡的回忆只需—:棵老枣树就能代替。于是,想家人的时候,总是有树的影子闪过,在记忆的深处,在浓浓的月色里,在蓦然回首的那一刻,投射到我的眼前,让我那浮躁喧嚣的内心一下子沉静下来。


      那棵老枣树是祖爷爷小时候种下的,粗算起来至今已经有80余年了。虽然它主干有些歪斜,分岔处只剩一半的身躯,但却丝毫不影响它顽强的生命力,更没影响它用枝叶给老屋撑起的一树阴凉。它的皮肤被岁月雕刻得粗糙无比,却依然会在每年的秋季结出又甜又脆的枣儿。


      小时候,孩子们基本吃不到什么特别新鲜的水果。于是,外婆家枣树上的枣便成了我们盼望的美味。


      我和姐姐往往等不到枣儿成熟,就偷偷地拿根小竹竿打枣,或者直接扔鞋子上去,这时候便有枣儿被打下来,我们就趁机解解馋。


      好不容易等到枣儿熟透,盼到“打枣”那一天的到来。外婆一般会把“打枣”安排在星期天的清晨,并且提前告诉我们和左邻右舍的孩子们准备好竹篮、大笸箩、盆等盛枣的家什。外公则绑好打枣的竿子担当“打枣”的重任。


      外公让几个表哥先爬到高高的枣树上“晃枣”,那是最令我们兴奋的事情。他们一起用劲摇晃树枝,那枣儿便铺天盖地地砸下来,落到屋顶上,打到盆里、笸箩里,打到我们的头上,到处是“叮咚”的声音。我们争着、抢着、笑着、捡着满地乱跑的枣儿,那一刻满院子的枣儿,满院子跑着的孩子,满院子的笑声,和着被惊吓的狗的汪汪声、鸡的喔喔声,在清晨的阳光里跳跃着飘荡着,然后永远刻在了我童年的记忆里。


      “晃枣”结束后,外公便踩着椅子拿着长长的竹竿“打枣”,而我们疯抢着把枣捡进盆里,然后倒进大笸箩里。这并不妨碍我们嘴里塞满甜枣和把那又大又好的“枣王”偷偷塞满裤兜。


      打完枣后,邻居家的孩子各自用衣服兜着一堆枣儿回家了。外婆手巧,把剩下的硬硬的枣先在酒碗里蘸一下,然后把它们放进密封的坛子储存起来,这便是“酒枣”了,直到明年开春这些枣也不会坏。


      老枣树是有生命的,相信它一定也有回忆,我知道老枣树的记忆里有我,就像我的回忆里有它。那棵饱经岁月沧桑的老枣树用它最自然、最顽强的生命埋进了我心灵的深处,成为我生命中最深的记忆。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