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状物作文 > 高二状物作文:十月,遇见树_1000字

高二状物作文:十月,遇见树_1000字

2020-09-10 来源:网络资源

      清晨,一股花香袭来,很清淡。已经十月了还有什么花开吗?


      循香而去,是学校花圃里的一株桂花树,说是花圃,也不过是一个长不到一米的正方形小鹏栽罢了,说是桂花树,也不过七八尺高。


      杂草是有的,不过早已经干死了。土壤是黄土,或许是很长时间没有下雨,早已干裂。树根也露了出来,像极了七旬老人的头发,一根一根植在土壤里。主干大概有新生儿手臂大小,有很多的枝条,但大部分早已经干枯。


      十月,是残败的。


      但,就在这棵幼小的树上,有一根枝条上赫然长着数片叶子,很是与众不同。叶子在朝着教学楼的方向生长,也许因为其他的被楼檐遮挡,只有这一根枝条能沐浴阳光。


      枝条顶端的叶子整体为淡淡的黄色,但越往叶尖颜色越淡,像是及笄女子的脸颊,娇嫩极了,仿佛一捏都要掉出水滴来,煞是迷人。在叶缘有一条一条极其淡的黄紫色的脉络,从叶柄出发,叶脉最终在齿轮状的叶缘集合,好似长江从三江源发源,在路途中分成了许许多多的支流,但最终都奔腾流入大海。兴许是缺水的缘故,叶片上有一些黄斑,极其分散,但却给人一种凌乱的华丽,就像美国女子认为脸部的斑是一种美丽的象征,我并不觉得它因此而减少了几分美丽。


      相比而言,底部的叶子是青黑色的,完全没有一丝淡绿而言,颜色仿佛要滴落下来。叶缘的齿轮状的小刺早已经长出,叶脉也比较宽广,呈淡黑色,像是多年从事苦力劳作的大汉手臂上的血管。叶尖开始枯黄,枯黄的叶尖却依然骄傲地展开,毫不避讳,毫不害羞,毫不退缩,尖刺也向四周伸展开来,一个接着一个齿轮。


      淡淡的幽香,我并没有在桂花枝条表面找到,而是在叶子下面,有十几朵金黄色的小花,我想这便是香气的来源,便是十月开放的花。花小,却精致,单层的花瓣十分俏丽,每一小朵都有四片花瓣,大可把它看作是缩小版的瓢。寒风吹来,一阵寒噤,我望了它几眼,便走了。


      十月,是微凉的。


      午后,突然下雨了,闪电在天空中蔓延着,继而跟着的是打雷。乌云滚滚的苍幕下,舒开许久的郁结和着隆隆的雷鸣,在大风呜呜的驱赶下,沥沥凄凄,铺天盖地地尽情宣泄。雨,鞭子似的抽打着楼房树木和马路,雨哗哗地下个不停。我望着对面楼下底的那棵桂花树,在风雨中挣扎,我的心沉了下去。


      雨停了,我急忙下楼去看它。它比以前更加有生气,叶子绿得发亮,桂花依然躲在葉下。只不过掉了老叶,发了新芽罢了。我心中豁然,这就是生命。


      如果生命的初次排练就已预示结局,那生命还有什么价值可言呢?


      十月未央,一棵桂花树静静地立在校园,成为一道风景。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