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状物作文 > 高一状物作文:鸡蛋_1000字

高一状物作文:鸡蛋_1000字

2020-09-10 来源:网络资源

      李四光说过:“观察是获得一切知识的首要步骤。”我一直对这句话深信不疑,爱观察生活中一切我感兴趣的事物!这不……


      听同学说把一个生鸡蛋放在手里不会握碎,我对此将信将疑:鸡蛋只要轻轻一碰就会碎,更别说是用力握在手里了,世上哪有这么神奇的事情发生!这不,今天一放学回家,我就准备做这个实验。


      为了验证整个实验过程,我专门请来了一个公证员——我们家六岁的小不点。我的意地想:这个实验肯定是胡说八道,鸡蛋这么容易碎,看我是怎么让一个六岁的小男孩把它捏破的。于是我把鸡蛋拿在手中,对小男孩说:“原原,我们来做个游戏好不好?你把这个鸡蛋握在手里,使大劲捏,看看鸡蛋会不会碎?”原原点点头,把鸡蛋握在手里,然后使劲地握——看得出来,他憋足了劲,脸都涨红了,可这鸡蛋却没有一点裂痕。咦?我心里直嘀咕:难道这鸡蛋真的捏不破?真是奇怪!


      我也试着把鸡蛋握在手心里,卯足了劲儿,可这鸡蛋就像铁打的似的,怎么握都握不破。我心想:可能我劲儿有点小,鸡蛋才握不破吧!忽然,我灵机一动,对,就去找我们家里的“大力士”。说去就去,找到并向他说明了来由,“大力士”哈哈一笑,对我说:“这鸡蛋是易碎,但握在手里,无论用多大的力气也握不破。”我不信,嚷嚷着要他试一试。“大力士”无可奈何,他将鸡蛋握在手里,深吸了一口气,然后使劲儿地握,过了半天,鸡蛋依然是稳稳地在他的手掌心里。我十分惊奇,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转身去找我的电脑大师。


      电脑大师说“鸡蛋是一个拱形结构,这种结构能够均匀分散压力,避免某一点承压过大;或者某一部分遭受打击来不及分散而破坏,但是来自内部的压力却容易破坏结构,用力握(注意这里是"握"强调压力来自鸡蛋四周)一个鸡蛋的话压力被均匀分散,不容易破碎,除非足够大的力以至于分散以后仍然不能够承受。如果改为用力捏一点或者干脆撞击一点(比如以卵击石,筷子敲等),那么压力将来不及分散而导致结构破坏。如果从内部来讲的话,小鸟出壳轻轻啄几下蛋壳就破裂了。”哦,原来是这样,我明白了,走到客厅。


      “鸡蛋之所以握不破,是因为鸡蛋握在手里时,受力面积增大了许多,压力也就减少了许多,无论用再大的力气也握不破;而鸡蛋在发生碰撞时——”我站在客厅中央,将将鸡蛋向桌子上一磕,只听“啪”的一声脆响,鸡蛋碎了,“当鸡蛋发生碰撞时,受力面积小,压力就比较大,所以容易破。”


      通过这次试验,我明白了生活中处处有科学,只要我们细心观察,就一定会有令人兴奋不已的发现与收获!以后我要像巴甫洛夫说的那样:“观察,观察,再观察!”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