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叙事作文 > 高一叙事作文:家乡的味道_1200字

高一叙事作文:家乡的味道_1200字

2020-09-08 来源:网络资源

      “孤屿当城北,登临见大荒。云阴连楚甸,山色入吴房。百战余残垒,千村祗夕阳。土圭常不改,影似昔时常。”从金镇的《天中山》诗中,读出了家乡汝南的天高地迥、沧海桑田。生于斯长于斯,春夏秋冬寒来暑往,静静品味着家乡文化的味道。


      家乡汝南,县城三面环水,形如瓠子,故有“悬瓠城”之称。拱北门之北有一座石板桥,古称弘济桥、博爱桥或迎恩桥,我们现在都叫它北关拱桥。桥跨汝河,为五孔联拱式石桥,青石板铺砌桥面,两侧桥栏上刻有龙凤、狮子、麒麟、鹿、猴、桃、石榴等图案,惟妙惟肖。


      不知为何如此迷恋这平凡的桥,它虽不长,没有卢沟桥的结构巧妙,也没有赵州桥的历史悠久,然而,我感到脚下的石板比彩虹更美。静静地伫立在石板桥上,向下看,静水东流,曲柳拂水,桥身倒影于绿水之中,浮萍点缀于水草之间,水草在桥影中悠悠游动;两岸绿茵之中,有一朵朵零星的花儿。河岸两旁,是高低不等的楼房,不见了诗中的小桥流水人家,也找不到画里的袅袅炊烟了,然而于傍晚时分,沿河漫步的人们,三三两两,有说有笑,那份悠闲,让我感受到了家乡人的淡定与从容。我生长于斯,无论何时何地,它都会在某些时刻把我的心儿扯回,让我品味它温馨幽远的味道。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我的家乡汝南有一座小山。它没有怪石嶙峋,也并非危峰兀立,但因位于“天下之正中”与天地通灵而远近闻名,它就是唐代书法家颜真卿亲笔所题的山名“天中山”。山南不远处还有一条河,它叫汝河,如今也变成了汝河故道景观群了。郁郁天中山,山虽小而意远,峰不高而景深;悠悠汝河水,水不大而源长,波不兴而流清。翠嵬嵬一座青山,清灵灵一条曲水,世世代代生生不息,滋养了天中大地上的这方热土,孕育了千年的天中文明。登山临水,虽不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更没有“长风破浪”的感受,但立于“天下之中”,也有抚今追昔、激扬文字的感慨。我生长于斯,无论何地何时,它都会在某些时刻把我的心儿扯回,让我品味它绵绵书香的味道。


      家乡汝南,千年古县,文化如山一般厚重,也少不了水一般的灵动。这里有亚洲最大的人工湖宿鸭湖。夏季来了,微风拂过,湖面烟波浩渺,湖岸杨柳依依,乘着小船去湖中的小岛观光,采几枝芦苇,摘几簇野花,拣一些贝壳,唱几支小曲,似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画意诗情。三秋季节,碧波万顷,野鸭款款去,渔船点点来,水美鱼肥。我将在这儿长大,无论将来身在何处,它都会在某些时刻把我的心儿扯回,让我细细品味它淡远闲适的味道。


      我的家乡不但风景美,人更美。晚上与爸妈一起漫步汝河两岸,“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耳边会传来宋祖英清脆的歌声,这是音乐喷泉,水花随着歌曲的音调不断变化,时不时还有一些孩子冲进去。往前走,一句句地道的河南话传入耳中,随声望去,原来是一群老爷爷老奶奶在拉着二胡唱豫剧。那边怎么有好多扇子在摆动呢?原来是阿姨们在扭集体秧歌。


      生我养我的家乡啊,无论时光如何流转蜿蜒,你总会在某些时刻把我的心儿扯回,让我品味家的味道;无论将来我走到哪里,你永远如母亲一般,是我一生的心灵港湾!


中学生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8209260858966.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