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每月征文 > [2020年高考征文高中组]最后的友情_1200字

[2020年高考征文高中组]最后的友情_1200字

2020-08-27 来源:作文网专稿

  各位同学:

  大家好,英国的培根曾说:没有真挚朋友的人,是真正孤独的人。俗话也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由此可见,友情是我们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东西,真挚的友情如春风一般,令人心暖;真正的友情如明灯一般,为你照亮黑暗中的路;真正的友情如绿洲一般,净化我们心中的那片沙漠,真正的友情在危难时刻可以救人于水深火热之中。

  在中国历史上,朋友之间肝胆相照的故事有很多,他们的事迹使世人热泪盈眶,其中,令我感触最深的要数鲍叔牙与管仲的友谊。?

  春秋战国时期,齐国的两位公子小白与纠争夺王位,谁先赶回齐国,谁就成为齐国的君王。管仲辅佐的人是公子纠,鲍叔牙辅佐的人是小白,而管仲与鲍叔牙又是挚友,后来,小白率先赶回齐国,登上王位,这便是后来的齐桓公。小白成为齐桓公后,杀死了公子纠,按理说,管仲作为曾经辅佐纠的人,理应一同被处死,可是,他后来成为了齐国的相国,地位比鲍叔牙还要高。

  管仲之所以能成为齐国的相国,只应鲍叔牙的一句话。鲍叔牙对齐桓公说:若想成就霸业,非管仲不可。于是,在鲍叔牙的推荐下,齐桓公不计前嫌,任用了管仲,管仲以自己非凡的才华和出众的政治头脑,助齐桓公成就霸业,齐国也成为了当时的强国。

  后来管仲感慨说鲍叔牙就是他的再生父母,因此,二人的友情更加坚固。就连司马迁也说:天下不多管仲之才而多鲍叔之人也。

  我觉得,鲍叔的识人固然值得称赞,但他和管仲之间的友情更是人世间弥足珍贵之物,不然,何以有后来的管鲍之交一说?

  只是,这样的友情如今已经变成了历史上的一股清流,现下再无他处可寻。曾经的友情讲的是一个义字,而现在人们之间只讲益。为了利益,可以不辞手段;为了利益,可以与敌人合作;为了利益,甚至不惜背叛多年的朋友。我曾经亲眼见过有两个学生,甲把乙当成好闺蜜,她把自己藏在心中多年的秘密说了出来,第二天,乙为了获得甲的对手一百块的贿赂费,亲口把这个秘密告诉了甲的对手。其实,这个秘密就是甲的弱点,对手抓住了甲的弱点,自然可以轻易打败她。

  而最后的结局自然是甲和乙分道扬镳,从此绝交。

   看过《水浒传》的人都知道,里面的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被他视为兄弟的好朋友陆谦陷害出卖,后来家破人亡,还被逼上了梁山。林冲之前和妻子林娘子恩恩爱爱,琴瑟和鸣,他们还有一个很大的府邸,丫鬟锦儿也善解人意,一家人很是幸福,可这幸福随着陆谦的出卖烟消云散,最后只能留存在回忆中,着实可悲可叹。

  陆谦为何背叛视他为兄弟的林冲?因为高衙内许他的荣华富贵。陆谦正是因为控制不住自己面对金钱和权力的诱惑,从而选择了“益”而放弃了“义”,而这正是现在多数人的写照。

  面对一点微薄的利益,就毫不犹豫的出卖了多年的朋友,像陆谦这样的人如今越来越多,而鲍叔牙这样的朋友,我们要去何处寻觅?

   世态炎凉,人心不古,像管鲍之交这样的友情如今已离我们远去,管仲和鲍叔牙之后,世上再无这样的友情,再无管鲍之交。孔子曾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如今的人,其实都是一些戴着君子面具的小人,你辉煌之时,他们尽数巴结,在你落魄之时,他们“敬而远之”,生怕拖他们下水。

  我真的不知道,千年前,管鲍之交的友情为何变成了如今这般,是人心的阴暗和贪婪,还是利益的诱惑?

  我的发言到此为止,感谢大家的倾听。


       作者:尔雅


  年级:高一

  题目选自:全国Ⅰ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