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专家点评 >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一条消息(点评)_1500字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一条消息(点评)_1500字

2020-08-25 来源:作文网专稿

  “滴滴——”短促的手机提示音传来,这是一条新消息。

  我摁亮手机——是电子邮箱的新邮件,只有短短六个字——“此稿已被征用”。(优:倒叙手法)

  这件事应从一个月前的那个小长假讲起。那天,做完作业的我,无所事事地翻看着新近邮来的杂志。翻了几页后,我的视线在某一处停留——这是我们学校学生的文章!我往后再翻了一页——右下角那一栏小小的“征稿要求”,突然变得很夺目,有个想法破土而出……

  一个小时后,我粗粗完成了一篇文章。打开电脑,略作修改,电子稿便已完成。我即刻热血沸腾地投了稿,可过一会儿再想想,这似乎有些草率——果不其然,编辑没有回复。

  要获得高冷编编的一条消息,可真不容易。(心理刻画到位、真实)

  又是一个周末,我花时间仔细读了读作文,发现了些结构和逻辑上的问题,于是打算继续改下去。发现了问题后要改,似乎很容易。清晰的文章结构,增加了必要的描写,这篇文章美化了许多。自信地二投后,我开始等待回信。等待的过程中,我甚至已经幻想好了中稿后自己的反应,发表后版面是怎么样的……三天过去了,没有回信。我安慰自己说或许是因为编辑太忙,稿件太多,所以没法一条一条地回……一周很快过去了,我的“垂死挣扎”似乎并没有灵验。

  我咸鱼一般地趴在电脑前,失落浮现在脸上。妈妈正好回家,不由得劝:“哎呀,又是没有回复吧?你还是放弃吧,多把时间放到学习上……”我不耐烦地起身,进了房间。

  难道,我要放弃吗?(第一次怀疑自己)

  我还想要再改,但我改不出什么了。结构和语言方面都有做改动,那么,还有什么能改呢?我不由得抓狂。虽然改不出来,但是我并没有放弃,而是一直在寻找出路——越难的事,我就越要做成功!我一定要得到编辑的那一条消息!(优:这一次仅仅改了结构语言,为下文的突飞猛进埋下伏笔)

  我想要做成功,但我似乎找不到通向成功的路。无论是我埋头苦思,或是直接到作文中的实地考察,我仍然一点都改不出来……

  难道,我只能放弃吗?(再次困惑)

  一次放学回家,我踱步至一湖边。湖水宁静清澈,是不可多得的美景,我却有些烦躁——截稿日期将近,我却仍未作改动,是不是就要这样放弃了?我随手拎起一块小石头,猛地砸向湖中。石头打破了湖水的宁静,它缓缓沉入深水处,在平静的湖面上留下涟漪。看着这一幕,我突然悟到了什么——我一直都在修饰作文的表面,却忽略了它的本真,真正能影响它的东西——中心。只有深化中心,才能真正优化,而不是美化作文吧……(转折自此发生,对写作有了顿悟)

  同之前一样,找到问题后,解决起来就快了。反复揣摩文章立意后,我得出一个更深层次的中心。修改后,我谨慎地投了稿——无论能否等到编辑的一条消息,我都要最后再试一次——

  我成功了!(欣喜之情十分真实)

  我反复翻看着这仅有六个字的消息,内心是止不住的欣喜。我冲向电脑,快速开机,将其转发给老师,也分享给了家人。

  这小小一条消息,背后是多少改动,多少日夜啊!幸好我没有因为挫折而自我否定,没有因为家人的劝告而放弃。我坚持下来了,这条消息,是我应得的。

  这小小一条消息,也开启了我投稿的大门,成为了我成长路上的一盏明灯。它将指引我,走向更高更远的地方。(总结提升,充满希望)

  作者:陈琦瑶

  年级:八年级

  题目选自:北京卷

立意

内容

结构

语言

以投稿经历和编辑回复信息的经历作为主要记叙内容,相对别致,同时真实感人、主题也很积极。

记叙要素齐全,场景刻画细腻,人物描写手段多样。

记叙顺序清楚,发展颇有波澜,有一定的情节吸引力。

语言自然、生活化,同时在不同阶段的心情,也使用了不同的语言资源配合风格使用,有一定文学积累。


  老师简介:韩云恪,学而思爱智康高中语文产品教研员,济南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

本地一对一辅导,就上学而思·爱智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