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专家点评 >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东坡悟(点评)_1200字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东坡悟(点评)_1200字

2020-08-25 来源:作文网专稿

  灼灼红日,炎炎酷暑,啼啼病鸟。毒辣的太阳无情地摧残着死寂的街巷,似乎要将一切希望之焰掐灭……(优:寓情于景,间接抒情)

  世界如火烧,似地狱,我拖着双脚,垂着双手,任由愁容爬满全脸,蓬发藏污纳垢。明白很多至理名言,却始终无法被心灵鸡汤慰藉。?

  儿时曾有一个作家梦,而今却被认为是不务正业,克服一切阻力投稿,投稿前满心热血,踌躇却满志,明知前路难,仍欲与日争辉。

  在不被所有人期许的渺茫希望中,我苦苦地等待着……(解释原因,清楚明白)

  疫情结束后,中考随即来临,了了稿件后,我便积极备考,在几次模拟考中我的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对中考也有颇大的自信。满腔热血地填报了一所即使录取线高但最心仪的学校,期望着它是我以后发展的地方,是我可以展翅翱翔的地方。

  我以满腔热血期待前程似锦,然只道世事无常、道法有变。接踵而至的,是稿件落选,中考失利,面对纷至沓来的失败,我能做的却只有握拳暗悔,只有瑟缩抽泣。窗外小雨淅沥,滋润了万物却独寒了我心。祸不单行必有因,但我却无心细想,只在这自己制造的地狱中徘徊慨叹。

  漫步于街头,神色恍惚却无人问津,真觉得自己就是墙角尘埃,可有可无。(比喻,真实写出自己的感受)

  任由雨水浸湿头发,望着天空乌云密布,本想散心,却只觉“其境过清”了。走罢归家,把门紧锁。既有不甘却也无可奈何,一切因果皆自己造就,只能小心掩藏,显得不那么狼狈。

  我昏昏欲睡着,不知何时,黑暗的小屋放任着一缕阳光侵入,起身欲关窗帘,却在余光中瞟见那本《苏东坡全集》,转而拾起,翻开,是我所熟识的友人……(优:场景、转折巧妙结合)

  东坡,中国古代著名词人,其诗风格以豪放著称,他的画像有耄耋之年的白发红颜,亦有年少之时的器宇轩昂。年未及冠就“学通经史,属文日数千言″,精炼文笔逐渐被挖掘,后入朝为官,一路顺风顺水,绵长惬意。悠悠仕途,他迅速踏足……

  本该纵情享受的他,却因反对王安石变法被屡次贬官,甚至几次濒临砍头。他或许对未来也有过极大期许,可终究未遂。他没有过愁闷吗,他也遍体鳞伤啊!可在政治风云的洗礼中,“何妨吟啸且徐行”既是对自己的慰藉,也是他豁达人生态度的美好诠释。历尽沧桑,仕途坎坷,东坡虽未功成名就却名垂千古。这些挫折在他生前或许是失败、是与期待相悖的落差,可正是这些不凡的经历让他有了别样的人生境界,感奋成诗,千古流传……

  或许你会失败,但这只是你漫漫人生中的一场经历罢了,它并不意味着最终结果,既如此,又为何不能仅仅把它当做一场经历,当做一个磨砺锋刀的砺石呢?

  清凉炎夏,即使做一粒尘埃,也要满怀期望,期待着能从尘埃里开出绚丽的花。(优:情感归于光明乐观)

  姓名:绿霞

  年级:九年级

  题目选自:浙江卷


立意

内容

结构

语言

立意新颖,和材料关系紧密,符合主题要求,感情基调积极向上。

文章所用材料虽然不多,可是开掘深入,真正吃透了苏东坡的人生故事。除了记叙和议论外,不乏抒情,表达方式多样。

欲扬先抑,以失落开头,以豁达结尾,布局精巧。

感情充沛,同时修辞、抒情色彩浓厚,展现出了一定的语言把控力。


  老师简介:韩云恪,学而思爱智康高中语文产品教研员,济南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

本地一对一辅导,就上学而思·爱智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