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专家点评 >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不断完善,不断超越 (点评)_1500字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不断完善,不断超越 (点评)_1500字

2020-08-25 来源:作文网专稿

  亲爱的学弟学妹:

  你们好!

  首先欢迎你们来到这里,并由此踏上了一段崭新的征途。新的起点,新的开始。希望你们不畏将来,亦不恋过去。请相信路在脚下,梦在前方,未来可期。(优:开门见山)

  或许在没走进这里之前,你们就已在别人的口中得知高中生活——或紧张压抑或充实有趣……我想说不管怎样,我们都是怀揣着各自的梦想走进来,在这里扬帆起航,圆梦。三年后的今天,我们将用十年寒窗苦读所学为梦想付诸行动也为自己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无奋斗,不青春。希望你们在三年珍贵的青春岁月里为梦想努力奋斗!不断完善自我,不断超越自我,画好人生的“自画像”。(优:转进自然)

  “为自己画好像”首先要认识自己。老子有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只有真正认识了自己,才能更好地认识他人。我们需要深入探寻自己的内心世界,给自己一个理性的评价,既能认识到自身的缺点不足,也能看到自己的优点与长处所在。“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的人,就像金子没有十足之赤,白璧也会微瑕一样,但是我们可以做一个追求完美的人,这是提升自我的好方式。同时,明确自己要做什么样的人,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只有这样,梦想才不会被辜负,追求的过程才会有意义。(论述严谨,层层深入)

  “为自己画好像”的第二步就是要自省。省,即检讨自身行为思想。“知错就改,善莫大焉”。战国时期赵国大将廉颇向上卿蔺相如负荆请罪的故事就给我们这一深刻启示。佛教禅宗第二十八代祖师菩提达摩在嵩山洞中面壁思过九年,他修禅悟道,端端正正坐在洞中一动不动,以至于飞来的鸟在他的肩膀上筑起巢来,经过九年苦苦修炼,最终明心见性,其思想对中华文化产生了深远影响。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自省好比清醒剂,重要的是“吾日三省吾身”。(以《论语》结论,加强说服力)

  “为自己画好像”的第三步是要广泛听取并采纳他人的意见。站在不同角度会有不同发现,所以,在不同经历、不同位置、不同高度、不同角度的人眼中,一个人或一件事你都会听到不一样的一面。如果你觉得自己很完美或不够完美,那么尝试着去听一听他人眼中的你,也许你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有缺点就改正,有优点发扬,古人云:“忠言逆耳利于行”。当年刘邦在与西楚霸王项羽争夺霸主时,善于听取谋士们的建议打败项羽,建立汉朝,成为一代枭雄。而武艺精湛的项羽虽有众多精兵强将,但他却刚愎自用,最终自刎乌江,令人叹惋。有些别人口中逆耳的良言,我们要接受采纳。唐太宗李世民的治国之道一向令人称赞,他强调“为政之要,惟在用人”如果不是他对人才的重用,何来魏征、房玄龄、杜如晦这样的忠臣?何来“贞观之治”?“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如果别人的目光所及之处是你无法到达的远方,何不倾听良言将目光再放长远一些?(反问句加强结论)

  如果做到以上三步,我相信你的“自画像”一定会很精彩。同时,不要忘记做一个自信、阳光、积极向上的人。我很喜欢这样一句话“你越阳光,你就更阳光;你更阳光,你就是阳光”,把这句话送给亲爱的你们,希望你们可以做自己的阳光,也能做他人的阳光,照亮自己,也温暖他人。

  愿你们快乐地度过高中三年,无畏无惧,大步向前。

  愿你们在五彩斑斓的青春年华里尽情挥洒汗水,努力奋斗。

  愿你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热情洋溢)

  祝: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俞茹

  2020.8.15


  作者:王俞茹

  年级:八年级

  题目选自:全国Ⅲ卷


立意

内容

结构

语言

符合题意,中心明确,能准确把握材料主旨。

文体功能完整,论述过程比较严谨,论点论据论证基本搭配合理,没有明显缺失。

结构清晰,条理清晰,过渡自然;结尾连用几句祝福,既符合书信要求又别出心裁。

文章语言轻快、意境开阔,同时有说服力,充满青春活力。 


  老师简介:韩云恪,学而思爱智康高中语文产品教研员,济南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

本地一对一辅导,就上学而思·爱智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