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专家点评 >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带你走进安阳(点评)_1200字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带你走进安阳(点评)_1200字

2020-08-25 来源:作文网专稿

  亲爱的观众朋友:大家好!

  三千年与个体的数十载光阴相比,可谓是长河漫漫。今天,我站在这漫漫长河前,带你一起走进三千年前的帝都——安阳!

  (【优】)引出了本文的介绍对象,非常符合主持人开场的表达。

  读书-《古都安阳》

  一本关于古都安阳的书籍勾起了我的兴趣,书中的安阳古朴静谧,处处萦绕着幽深的气息,处处充斥着历史的深奥。“它的每一片甲骨都是一段历史的解码,每一尊青铜器都是一个真实的传说。”书中对安阳的描绘令我心驰神往,令我期待着与古都安阳的相遇!

  (【优】)从介绍安阳的书籍开始写起,运用排比的手法表达了对安阳的喜爱和赞美。

  【劣】不用小标题反而能更加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行路-走进安阳

  驱车行驶至中华文字博物馆,当我走进这座盛满帝都文化的博物馆时,我的内心被深深的震撼了。柔和的光线下,我终于一栏甲骨文的真容,仔细观来,龟甲通体暗黄,且形态并非像影视剧中一般笔直。但我和世人就是在这字字方寸的龟甲中,窥见了三千年前的安阳!也正是它们,让我得以带你走进安阳,领略安阳的历史文化!

  (【优】能看出来小作者是从自身的经历中提取的,情感真挚。

  【劣】读者看到了龟甲,却没有看到安阳。

  品味-安阳韵味

  安阳历史悠久,值得我们去走进他,去品味他。我在去安阳的期间,用相机记录了民俗文化展、跟着朋友听“甲骨学堂”、走过仓巷街的石板路,还专门去永和镇看了战鼓表演。在战鼓表演中,我真正的品味到了安阳的韵味,安阳的战鼓与安塞腰鼓相比是略显不同——安阳的战鼓带有一种历史的厚重感,带有一种王朝的霸气!战鼓手们忘情地捶打着战鼓,这战鼓的隆隆声,使冰冷的空气变得更加燥热起来,使世界变得激昂起来!这是安阳特有的韵味——历史的厚重感!在永和镇我真正品味到了安阳的韵味。

  (【优】语言表达富有文学气息,用词精准。

  这期《中华地名》节目走近安阳,就到此结束了。希望在这期节目中,你真的走进了安阳,真的对安阳心生向往!


  总评:立意——符合题意,小作者能从自身生活中选取素材进行创作,可以看到作者对生活的观察,素材的积累。

  内容:内容丰富充实,不同角度的描写都能体现作者的情感。遗憾的是读者想要看到安阳是什么样的,所以可以有更多的场面描写和细节描写,比如安阳战鼓和安塞腰鼓不一样,更有历史感,就可以描写出安阳战鼓是如何有历史感的。

  结构:用小标题的方式划分结构,清晰完整。

  语言:语言表达流畅,用于贴切,全篇语言都比较文雅,有很强的文学气息,富有文采。


  作者:圣域余晖

  年级:初二

  题目选自:全国新高考二卷



  老师简介:李敬敬,学而思·爱智康高中语文产品教研员,云南民族大学文学硕士。

本地一对一辅导,就上学而思·爱智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