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专家点评 >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带你走进深圳(点评)_1200字

[2020年高考征文初中组]带你走进深圳(点评)_1200字

2020-08-25 来源:作文网专稿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好】以歌词开头,比较有创意)这首歌是时常会在耳边响起,它总能让我想起一个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城市—深圳。要说深圳这个地名,那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的。在客家话里,俗称村庄前的水沟为“圳”,深圳这个村庄前有条很深的水沟,自然就是“深圳”了。(【优】考据功夫深,能把地名由来说清楚)

  那直入云霄的地王大厦,外形奇特的春笋大楼,还有准备翱翔蓝天的“大鹏展翅”,能一览世界风俗人文的世界之窗。(【优】遍数深圳景观)这里的一切充满了活力、热情与爱心,这里的人们用实际行动讲述了深圳速度。

  改革开放40年,在邓小平爷爷的引领下,深圳迈向新的时代,向世界展开它的胸怀。空气中弥漫着海的味道,风,裹挟着大片候鸟的叫声,迎面扑来,在阳光的照射下,海面卷起,层层金光,感受着大自然的呼吸。深圳湾大桥屹立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连接着大陆人民和香港人民的心,深圳则成为了重要的枢纽。在香港新冠疫情一度严重的情况下,内地立即派出有经验的专家支援队支援香港,送来的不仅仅是帮助,是爱心,还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对香港政府的认可与支持。而深圳则是其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深圳的外贸产业在世界也是遥遥领先,巨大的商船来来往往,仿佛再现丝绸之路的辉煌,体现了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特色多边贸易体系。

  “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好】标志性引用)大街小巷,鲜红的字样随处可见。好似一股激流充斥着热情,涌入人心。红艳艳的勒杜鹃在微风与阳光的轻柔的沐浴中,摇曳着他的小手,这鲜艳的颜色充斥着炎热的夏,温暖的冬。随处可见的颜色夹杂着星星点点的火红色,似漆黑夜晚中璀璨的群星,骄阳似火笼罩大地,汗水毫不留情地浸透着她们的衣服,却不能冲洗掉他们心中的热情。他们就是这个城市的点灯人,就是黑夜里那颗最亮的北极星。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他们始终冲在危难的最前沿,他们无私奉献着满腔的激情与热血。点缀着这座美丽的城市。他们每一个人的力量都很微弱,但是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深圳这座志愿者之都,将这种热情融入到了每一个人的生活中,也融入到了教育中。

  这儿就是深圳。这儿的人充满激情,这儿的物充满活力,这儿的你也必将更出色!随着一栋栋大楼的崛起,莲花山顶上那阔步昂首的邓小平爷爷打造了这座年轻的城市,让他走进了世界城市群。它代表着新的时代,新的速度,新的明天以及新的你。(优:句式有气势、有温度)

  深圳,等你来感受它的温暖!

  作者:兰静涵

  年级:初一

  题目选自:全国新高考二卷


立意

内容

结构

语言

符合题意,中心明确,着眼于深圳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富于时代精神和家国情怀。

内容充实,多处提及深圳的不同标志性景观,并且总结归纳意识强。

结构比较清晰,今昔对比、以小见大手法使用熟练。

语言真挚热情,引人关注,并且富生活气息。


  老师简介:李敬敬,学而思·爱智康高中语文产品教研员,云南民族大学文学硕士。

本地一对一辅导,就上学而思·爱智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