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专家点评 > [2020年高考征文小学组]鲍叔,慧眼识英才(点评)_1000字

[2020年高考征文小学组]鲍叔,慧眼识英才(点评)_1000字

2020-08-25 来源:作文网专稿



  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最近我读到一则关于鲍叔的故事。下面我把它分享给大家。

  (【优】开头用语亲切自然,符合作文题目中的场合要求。)

  这个故事的主要内容是:春秋时期,齐桓公想要成就"霸王之业"而他的好友鲍叔则好心为他推荐了一个人才--管仲。虽然其曾经伤害过齐桓公,但是齐桓公不但不记仇,反而还格外尊重他;管仲也很用心的为他服务。最终,齐桓公成为了"春秋五霸"之首。

  (【劣】开头第二段需要点明本文的观点态度。)

  读完这个故事,我的心中感触极深。有句古话说得好:"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之所以有不计其数的人才被"埋没",就是因为能发现人才的人寥寥无几。而我认为鲍叔却是一个难得又名副其实的"伯乐",他善于识别人才、发掘人才,并把人才推荐给比自己更高一层次的人--齐桓公。这样一来,齐桓公才取得了成功。另外,鲍叔肯把自己的大官位让给管仲,自己甘居其下,这也说明了他一个不可忽视的优点--胸襟宽广。设想一下,如果鲍叔不肯把管仲推荐给齐桓公,管仲就得不到齐桓公的重用;若是齐桓公没有得到这个人才,有可能他也无法成就"霸王之业"。所以,鲍叔的精神是分外可贵的;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优】分层次阐释鲍叔的精神--识和让,逻辑清晰。同时,运用假设的手法来支撑观点,有理有据。

  【劣】本段过长,要合理分段。)


  同学们,自古以来,人们都说,"是金子总会发光。"我们该做的就是好好学习文化、本领及道德,并保证身心健康。总有一天,寻金的人会发现你这块"金子"。

  (【优】结尾处练习学生实际,提出建议,发出呼吁,表达希望。

  【劣】结尾段可以和鲍叔的精神联系起来。)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发言,谢谢大家!

  姓名:许澜馨

  年级:四年级

  题目选自:全国Ⅰ卷


立意

内容

结构

语言

立意明确,态度积极向上,情感真挚。

内容充实,分析完整,有理有据。若能在分析阐释的过程中联系现实生活会更好。

发言稿结构完整正确,整体结构鲜明,但是段落划分上需要更加合理。

语言表达比较流畅,语句完成,用词贴切。美中不足的是缺少更多样的修辞手法的运用


老师简介:李敬敬,学而思爱智康高中语文产品教研员,云南民族大学文学硕士。


本地一对一辅导,就上学而思·爱智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