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专家点评 > [2020年高考征文高中组]桓公格局,知人善任(点评)_1500字

[2020年高考征文高中组]桓公格局,知人善任(点评)_1500字

2020-08-25 来源:作文网专稿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我发言的题目是《桓公格局,知人善任》。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公子小白、管仲、鲍叔牙,一个是“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春秋五霸”之首,一个是辅佐君王、成就霸业的千里马,一个是举荐人才、甘于人后、慧眼独具的伯乐。三强联手,共筑强国。这些优秀人物各有各的格局,我最敬佩的是齐桓公的格局。

  (【优】开篇符合发言稿的文体要求,引用恰当的名句为文章增色。

  【劣】引用名句之后要加入适当分析,合理过渡到自己接下来表达内容。)

  我的理由有三:

  其一,他有善于纳谏之格局。鲍叔牙曾对他说,要想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齐桓公采纳了鲍叔牙的建议。善于纳谏是桓公成就霸业的前提,可见出他是个有格局的人。

  其二,他有唯才是用之格局。桓公重用管仲,用人得力,又有甘居管仲之下的鲍叔牙辅佐,终成一代霸业。管仲不负重托,立下汗马功劳,连孔子也称赞说:“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齐桓公善于识才、选才,任人唯贤,格局不同凡响。

  其三,他有胸襟开阔之格局。当年齐桓公险些命丧管仲箭下,靠装死侥幸脱险,但他不计前嫌,选择吉日,亲自到郊外迎接管仲。一箭之仇似乎从未发生过。在齐桓公眼中,没有比强国更大的大局,个人的恩怨算得了什么呢!君臣锐意改革,“尊王攘夷”,富国强兵,齐国实力才日益变强。能屈能伸、胸襟开阔,足见桓公格局之大。

  桓公此三重格局,让人生敬。格局之道,亘古未变。不计前嫌是格局,舍小择大是格局,着眼长远是格局。

  (【优】从三个角度来分析齐桓公的格局,句式整齐,表达简洁。

  【劣】理由一中自己的分析内容较少,说服力不够。)


  2020年,中国人民为抗击新冠疫情付出了牺牲,做出了贡献,打赢了新冠疫情阻击战,也为世界防范疫情扩散风险赢得了宝贵时间。但目前我们看到的是,某些国家颠倒黑白,指鹿为马,别有用心,但是中国并没有因此而停止对其他国家及对世界各地的救助。我们的救灾物资无偿捐献,我们的抗疫经验及时共享,我们的专家团队跨国驰援……我们深知,疫情之下,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青山一道,共担风雨”“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非常时期,中国展现出了伟大的人道情怀和担当精神。全世界有良知、有理性的人们无不点赞,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夸赞中国“让世界更加安全!”若无格局,怎会得到别人的敬意与尊重?

  (【优】由历史联系到现实,用疫情期间中国的行动来展现格局的重要性。

  【劣】若能增加一些细节,那么情感会更动人。)


  国家如此,个人亦如此。我想,当代青年之格局,关乎未来中国之福祉。读书可以长才,学史可以明智。桓公格局,实堪敬也!让我们以古人为镜,奋发有为,成为心有格局、心怀家国的更好的自己。借此读书会活动,我略陈己见。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优】文章结尾落在青年上,联系了这篇发言稿的听众,能引发思考。

  【劣】段首句表达不够合理。)


  年级:高二

  作者:谢朋哲

  题目选自:全国一卷


立意

内容

结构

语言

立意准确,符合题意。文章从分析齐桓公的格局到现实社会中格局的重要性,最后针对青年表达希望、发出呼吁。

文章从材料出发,体现出作者对作文题目的理解和把控能力。接着过渡到现实社会和青年发展,材料丰富,能很好地支撑主题。

结构严密,逻辑清晰。遗憾的是文章详略不够恰当,没有很好地突出重点。是以古鉴今还是分析历史,不同的表达要有不同的内容安排。

语言表达比较流畅,运用多种表达方式、修辞手法,增强了文章语言的表现力和说服力。


李德伟,学而思·爱智康高中语文产品教研员,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学硕士。


本地一对一辅导,就上学而思·爱智康
 
作文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中小学写作指导、写作素材、优秀作文以及有奖活动

尽在“作文网”微信公众号


1566817477929100.jpg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